不动产"积压件"已办完][向王振立同志学习]"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州市“红头文件” 都将配发解读版

2016-10-22 13:04:00 来源:郑州晚报

  摘要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政策文件采取多种形式解读。
  解读文本原则上与政策文件同时发布 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遇到政府机关出的政策文件不接地气,读起来不易懂,咋办?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政策文件采取多种形式解读,尽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看得懂、听明白。解读文本原则上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开发布,最迟要3个工作日内发布。
  四种政策文件需解读
  解读范围有四种:一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市政府规章。二是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市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四是其他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
  解读的文本主要包括解读方案和解读内容。解读方案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解读内容包括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标准、期限、术语释义、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解读文本原则上应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开发布,最迟应在政策文件公开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
  解读文本可在政府官网查看
  政策文件解读要尽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角度多侧面解读,还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
  为方便群众了解文件解读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部门网站设立政策文件解读专栏,汇总发布权威解读信息。
  各级各部门还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防止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被误读误解,造成负面影响。(郑报融媒记者 董艳竹)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红头文件;郑州;解读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头文件”要配“白话版”解读 四成网友认为多此一举

政府机关出台的政策文件,往往因表述严谨、行文繁杂让人觉得“高冷”、不易懂。河南省近日要求,政府机关出台的“红头文件”要配套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也就是要将“官话”翻译成“白话”,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讲清楚。政策出台,引发广泛关注。有声音点赞:“红头文件”出台配套阅读“白话版”,从严谨到通俗,让文件精神从桌面纸上,落到田间地头;也有观点认为,“红头文件”制定之时就该通俗易懂,“听得懂、看明白”才能主动消除官方和民众之间的“信息差”,再配套阅读白话版不光多此一举,还有浪费之嫌。

2016-09-16 19:48:00

河南"红头文件"将有"白话版" 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2016-09-13 09:05:00

退休教师收到“红头文件” 交2000元享受厅级医补被骗

6月14日上午,重庆沙坪坝区一男子报警称收到一份“红头文件”式的宣传资料,对方要求自己支付2000元,即可享受厅级医疗补贴。随后,民警对老唐进行了安全防范教育,并将警情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2016-06-16 10:3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