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积压件"已办完][公积金贷款两次"收紧"]"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深化医改助力“健康中原”稳步前行

2016-10-22 08:56:00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10个县(市)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困难群众可享大病补充医保,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个县(市)开展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困难群众可享大病补充医保,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2016年以来,河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出台多项惠民举措,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稳步前行,保障百姓健康。
  ——全民医保让看病更有“底气”。截至目前,河南省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人数分别达1145万人、8285万人,城乡居民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一亿人口“病有所医”有了基本保障。
  河南省还率先实行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有24.3万人次享受到“二次报销”的福利,最高补偿金额达30万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试点正在积极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健全,使百姓大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公共卫生筑牢防病“屏障”。河南省自2009年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由15元增加到45元,免费服务项目增至13类47项,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到了均等化、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全省常规疫苗接种率连续10年保持在98%以上,连续22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17年无白喉病例报告,儿童防病能力显著增强,主要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
  根据最新统计,河南省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6岁。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河南,人民更健康、更长寿。
  ——医改攻坚让更多“家门口”医院强起来。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河南省医改,始终在涉险滩、破藩篱中砥砺前行,努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目前全省所有纳入改革范围的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群众看病负担切实减轻。而今年确定的10个试点县(市)将通过369人才工程、城乡居民签约服务、基层标准化建设等6个关键领域继续深入推进,探索打造县域综合医改“升级版”。同时,这10个试点地区还将与郑州市及6个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启动分级诊疗试点,“硬件”“软件”齐发力,更多“家门口”医院强起来,居民看病更安心、更舒心。
  保障一亿中原儿女健康,这份亮丽的民生答卷来之不易,也为新时期河南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下一步城乡医保的有效整合、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全面推开、分级诊疗模式的真正建立,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的日益完善,“全民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患者看病难题将得到有效破解。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医改;河南;健康中原;县级公立医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莱芜伤医事件:如何防范? 最根本还要靠医改

尊医重卫是我国的优良社会传统,医生与患者是天然利益共同体,尊重医生就是尊重自我。医生的执业安全就是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恶言相向、出手伤人乃至暴力仇杀,将原本的利益共同体推向割裂、甚至仇人的境地,伤害着医务工作者,也是对自身健康权益的自我戕害。

2016-10-08 10:04:00

江苏医改:把九成患者留在县域内治疗

开展分级诊疗是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重要举措。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医改搞得很好,啃了公立医院改革等硬骨头。

2016-09-19 10:24:00

人民日报:打造健康中国,医改须啃硬骨头

打造健康中国,医改是一场“重头戏”。面对这道世界性难题,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医改进入深水区,处处激流险滩,充满挑战,“摸着石头过河”越来越难。惟有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不畏艰险,触碰难点,医改才能乘风破浪驶向彼岸,人民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

2016-09-12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