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变][郑9月份房地产数据出炉]" /> 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公积金贷款两次"收紧" 多缴多贷早缴多贷

2016-10-20 08:4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18日,本报报道了河南省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的消息。两天来,读者纷纷致电,详细询问政策调整对自身贷款有哪些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政策进行解读。

  两次调整贷款“收紧”

  今年以来,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已进行了两次调整。4月份的调整,核心政策是控制贷款最高限额,即“贷款申请人单方缴存状况符合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4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状况同时符合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而10月份的这次调整,同时从最高限额、余额倍数、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比例三个方面限定单笔贷款最高金额。

  事实上,在此次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之前,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已于9月份做了类似的调整。而贷款政策的连续“收紧”,无疑与今年以来楼市异常火爆、郑州市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有关。

  今年9月14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向社会公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第四条就提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单笔最高金额同时按三个条件核定,一是贷款金额不超过相应最高贷款限额;二是严格按照缴存余额规定的倍数发放个人贷款;三是月还款额度不超过家庭收入的60%。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以一、三两个条件核定。”“此次省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显然就是对郑州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延续。”郑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杜书云说。

  多缴多贷早缴多贷

  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后,很多需要买房的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最多能贷到多少钱。政策条文虽然看似复杂,但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在不超过最高限额和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比例限制的前提下,贷款金额与缴存时间和账户余额挂钩。这意味着,缴存时间长、账户余额多的职工贷款额度高;缴存时间短、账户余额少的职工贷款额度低。“新的贷款政策体现了‘多缴多贷、早缴多贷、少取多贷’的原则。”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举例说,如果夫妻双方都在省直缴纳公积金,符合“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购买郑州市区内住房、首次申请贷款”的政策,夫妻俩最多可以贷款60万元。但是在实际办理过程中,究竟能贷到多少钱,还要套用一个公式来计算,即:贷款金额≤缴存账户余额×(15+已缴存年数)。如果夫妻双方账户的余额不多,不到1万元且缴存时间不到1年,那么按照上述计算公式,他们可能贷款额度不到20万元。反之,如果他们账户的余额较多,有4万元以上,缴存时间大于1年,那么,他们最多可以申请到60万元的贷款。

  当然,即便夫妻双方符合后一种情况,还要看贷款后的月还款额会不会超过家庭收入的60%,如果超过了该比例,总贷款额度还要相应下调。(记者 谭勇)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收紧;缴存;贷款额度;贷款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楼市火爆 "四小龙"库存下调

业内人士指出,在一线城市购房收紧下,资金出现外溢,一线城市周边以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市场活跃。这种情况下,合肥、南京、苏州等二线城市政策收紧预期愈演愈烈。

2016-05-31 09:38:00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四小龙”政策收紧预期渐明

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在二线城市继续“高调”的背景下,房地产库存继续下行。其中,合肥库存套数16198套,181.8万平方米,库存面积同比下滑63.9%;南京库存套数24625套,302.5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3.9%;苏州则以23908套,388.8万平方米库存,同比下调49.6%。

2016-05-31 06:17:00

网贷平台亟待筑牢风控防火墙 地方收紧网贷监管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陆续叫停P2P等新增互联网金融公司登记注册。有网民指出,叫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净化、整顿的开始,是地方金融办承担行业监管责任、静待最终管理办法颁布的表现。

2016-01-13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