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念好人才这本经——郑洛新示范区怎么建之二

2016-10-11 09:02: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福鑫玻璃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防弹玻璃。本报资料图片

 

  1

  推动示范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建立精简高效、权责一致的管理体制,省政府成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省直有关单位和郑洛新三市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挂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管理委员会牌子),设在省科技厅,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专职履行综合指导、统筹规划、政策支持、考核评价、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职能。

  ●郑洛新三市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机构,负责所在市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构建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

  发挥郑洛新3个国家高新区作为核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示范区空间布局。

  ●核心区享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现行的各类财政扶持政策。

  ●强化核心区战略先导地位,适时扩编核心区的建设规划,扩大核心区行政管辖范围。拓展辐射区空间,参照国家高新区标准,在全省特色专业园区中遴选建设辐射区,赋予其享受先行先试政策权限。

  ●支持核心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对郑洛新三市的辐射区进行托管。探索将郑洛新三市之外的辐射区提升为示范区的异地共建区,赋予其核心区政策权限和功能定位。

  解读1

  创新不是管出来的,只有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才能充分调动全省资源,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因此,要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上下联动、统一高效、集成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要完善政府服务机制,减少政府对示范区创新创业活动的干预,更好地释放创新活力。要发挥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赋予其更大自主权,实现创新资源要素有效汇聚、创新效果和创新收益最大化,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系。

  2

  完善创新投入保障机制

  省财政设立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郑洛新三市配套设立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普惠性政策落实、主导优势产业培育、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支出。

  ●创新财政科技资金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手段,完善支持示范区发展的市场机制。

  ●加快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解读2

  加快示范区建设,要有健全的创新投入保障机制。当前,科技投入的总量与强度不足,投入方向与结构不尽合理,科技投入机制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在新形势下,要实现从传统比较优势向新的竞争优势转换,关键要靠机制创新和加大科技投入,要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设立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

  3

  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

  授权郑洛新三市在示范区依法依规审批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和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合伙人投资企业,履行监管职责。

  ●省市联动设立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发起或参股设立创业种子投资子基金,支持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设立天使投资子基金和风险投资子基金,支持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支持示范区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争取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和设立科技证券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上市培育等一体化服务。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示范区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事业部和科技支行,在企业贷款准入标准、信贷审批审查、考核激励等方面创新制度和流程。鼓励科技型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实现融资的,给予企业实际融资额1%、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支持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加大对拟上市或挂牌企业的储备、改制、辅导和培训支持力度。

  ●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核心区的科技型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和借壳上市,以及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上市融资2亿元以上)的,市、高新区财政可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加快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型企业板块运行,研究设立“新四板”基金,投资新兴产业企业。支持技术产权交易场所规范运行,为示范区非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股权登记、托管、挂牌、转让、融资等服务。

  解读3

  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同步增值,已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开启“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才能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加快发展天使基金等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产业基金、民间资本、风险资本与科技创新结合,形成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民间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金融体系。

  4

  营造促进创新的良好环境

  1

  全面落实国家向全国推广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

  2

  提高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能力,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探索推动专利、商标、版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3

  培育鼓励创新、崇尚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建立健全激励创新、允许失误、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

  解读4

  通过建立健全示范区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各项政策的配合、协调和互补,根据执行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为示范区发展明确方向和路径。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高专利、商标、版权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使创新者的身份得到确认、创新成果得到尊重、知识财富得到保护,调动和激发广大创新者的积极性,吸引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在示范区汇聚。对待失败的社会宽容度往往能够折射出社会创新创造的高度,通过建立容错机制,培育宽容失败、允许失误的社会文化环境,解除创新创造和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把示范区打造成为人才的乐土、创新的沃土、创业的热土。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示范区建设;领军型人才;人才集聚;好人才;核心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好开放这张牌 ——郑洛新示范区怎么建之一

●郑洛新三市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机构,负责所在市示范区的建设发展,构建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示范区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事业部和科技支行,在企业贷款准入标准、信贷审批审查、考核激励等方面创新制度和流程。

2016-10-09 08:40:00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意见解读

2016-09-18 08:47:00

“四管齐下”建设好郑洛新创新示范区

2016-09-09 08: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