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省首次确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

2016-09-27 09:03: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

  河南省首次确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

  争相当“试点”“县官”来答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6日8:30,河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竞争现场答辩会准时开始,15个县的书记、县长们带领各自的“智囊团”,陈县情、说优势、表决心,为争取试点县名额侃侃而谈。

  这是河南省首次确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厅联合设立现场答辩会,择优确定试点县,试点县将得到财政专项资金扶持。

  今年,河南省被列入全国13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试点省份之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共同进行调研,经过研究,决定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客观公正地选取试点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河南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此前,河南省共有42个县参加了竞争立项,通过方案评审后,15个县进入答辩会。此次答辩会确定10个试点县,每个试点县可选取10个试点村。

  着西装、打领带,答辩会上,淅川县县长杨红忠带领助手们各就各位,就“淅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综合情况”进行陈述,既说了县里的优势,又谈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紧迫性。在回答“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认识”时,杨红忠脱口而出:“村级的经济太差了,致富的难度太大了。”他恳请评委相信淅川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前期的工作做细,把试点的工作做好。

  有的答辩者因对时间把握不准,没能回答完问题。第一个答辩者新密市副市长直呼“太紧张,遗憾”,有的答辩者在被叫停后赶紧再补上一两句。

  记者注意到,15个答辩者中有的是县委书记、县长,有的是常务副县长、主管副县长,助手们则是县里重要局委的一把手,各县对此次选拔答辩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为何如此重视此项工作?在答辩中,各个县对此认识清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争取到试点县,将助推我们兰考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继而加快我们脱贫攻坚的步伐。”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包括兰考县在内,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参加了答辩会。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截至2015年底,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52.5亿元,仅占全省GDP总量的4‰;村均收入为33.6万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根据河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市)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在全省以农业为主的县(市)中开展,试点分为试点县(市)和试点村两种。

  “今年我们将对每个试点村给予140万元左右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省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陈霞光说,市、县财政支持资金均不低于省财政支持数额的10%,对济源市、省直管县和省财政直管县,除市、县本级支持的10%外,另外的10%由省财政负担。

  除此之外,各市、县可通过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统筹整合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扶贫资金等支持农业生产类资金,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的投入,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记者樊霞)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试点;我省;答辩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3省份将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 鼓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包括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实现形式。鼓励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及资金项目向试点县、试点村倾斜。

2015-12-05 11:00:00

关于印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选择部分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5-12-03 10:09:00

静宁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依托现有集体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集体独资或联合农户参股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或养殖基地,充分利用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鼓励和支持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村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由企业独资或与其它企业合作搞项目开发,进行市场化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

2015-07-25 17:2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