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徐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中原大"米"点睛"八纵八横"

2016-09-10 10:07:00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郑徐高铁今日开通运营,中原逐鹿,如今有了新演绎。

  工作人员对一列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的司机室进行检查。

  测试期间驶出郑州东站的郑徐客专动车组列车。

  工作人员对一列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进行检查。照片均为记者王铮摄

  枢纽之城坐拥中国铁路“双十字”

  中原逐鹿,如今有了新演绎。

  昔日,陇海和京广两大铁路动脉在郑州“握手”,开启了铁路“十字”枢纽时代的先河;今天,郑徐高铁的运营描实了河南省“米字”高铁网上的另一个“十字”,夯实了郑州高铁的枢纽地位。郑州,这个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坐拥中国铁路“双十字”。东西“握手”、南北“串门”,说走就走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新生活

  在广州打工的吴于峰先生现在每个月都会找一个周末,乘坐G550回许昌老家,过去只有在节假日才能见到的家人,如今与他们只有5个多小时的车程。“自从有了高铁,我可以在家与工厂之间自由切换!”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与吴于峰一样的人如今越来越多。在今年刚刚过去的暑运中,郑州东站仅8月27日一天就发送旅客4.5万人,再创暑运单日旅客发送新高。日均243列动车组的“公交化”开行,几乎撑起了郑州局暑运工作的半边天。

  传统交通运输格局中,经济半径在200公里以内是公路的天下,200公里到500公里是公路、铁路共存,500公里到1000公里则是铁路和航空共存,超过1000公里是航空的天下。高铁的出现,改写了这一经济半径。

  向北,两个半小时到达北京;向南,五个多小时到达广州;向西,两个小时到达西安;向东,四个小时到达上海……

  新地位

  在中国的交通版图上,“枢纽”一词几乎成了郑州的代名词。

  “郑徐高铁的开通,描实了河南省‘米’字高铁的十字线,也依托‘双十字’重塑了铁路枢纽的地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高铁建设不仅促进沿线贫困地区开放开发,带动传统农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也可以发挥铁路的技术经济优势,促进节能降耗,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未来我国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而郑州是其中一纵一横的重要节点城市。郑州也将以此为中心,构建直达中部地区其他城市的3小时经济圈、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实现高铁网可达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

  “郑州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铁路枢纽地位一步步在加强,而高铁则让她的发展更具国际视野。”谷建全认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不仅对河南,而且对全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都有重要意义,是“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东中西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机遇

  由“一”到“十”再到“米”,郑州高铁路网已经不再是纸上的蓝图,而是可以触摸的现实。

  今年8月,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国家对河南的定位异常清晰——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需要复合型成长,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优势。”省社科院研究员刘道兴认为,全国第一的高速公路里长、积极进行中的航空港建设,都是河南省综合交通优势的重要因素,而“米”字高铁则为这一交通优势增添了新的实力保证。

  如今的“米”字高铁犹如生命动脉,串联起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贸区,为河南乃至中原经济区发展提供交通基础保障。□记者董娉

编辑:天天

关键词:郑徐高铁;运营;开通;交通;地位;河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徐高铁今日开通 记者登车体验“升级换代”的列车服务

郑徐高铁首日开通的状况,列车服务都有怎样的具体提升呢?

2016-09-10 10:07:00

郑徐高铁开通遭遇中秋和国庆 出现“抢票热”现象

今天,备受期待的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郑徐高铁票是“未开先热,一开爆满”,出现抢票热现象。

2016-09-10 10:06:00

西安高铁城市“朋友圈”扩大 西北高铁首次和东部“牵手”

今天上午8点45分,满载着一千多名旅客的G362次高铁列车徐徐从西安北站开出,驶向上海虹桥站。借助郑徐高铁的开通,西北高铁首次与东部高铁“牵上手”,西安的高铁城市“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2016-09-10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