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谢伏瞻兰考调研:兰考要交上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2016-08-26 09:11: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调研,考察指导兰考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兰考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继续保持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持续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率先脱贫目标,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随机抽取察看贫困户

  兰考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也是谢伏瞻的扶贫攻坚联系点。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兰考要在全省率先脱贫,距离年底“摘帽”只剩下4个多月的时间,兰考扶贫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如何?精准脱贫各项举措是否到位?驻村帮扶干部坚守一线的状态怎样?谢伏瞻十分关心关注。时隔四个月,他再次来到兰考,深入贫困户家中,来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新村,现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谢伏瞻一行首先来到葡萄架乡何庄村,一下车谢伏瞻就直截了当对当地干部说,“今天来调研,要随机查看,从贫困户、脱贫户、兜底户中任意抽查,检验一下你们的工作成效。”谢伏瞻首先来到贫困户何芳甲家中,走进客厅、厨房逐一察看,了解饮食起居状况。何芳甲的母亲告诉谢书记,去年儿子在工地上摔伤,看病治疗花了不少钱,家里收入主要靠儿媳妇在鞋店打工,多亏政府临时救助帮助渡过了难关。当得知全家六口人都吃了低保,还打算种植黄桃增加收入时,谢伏瞻十分欣慰,鼓励她要振奋精神,还可以通过养羊、种菜等增加收入。谢伏瞻对当地负责人说,对这样的贫困户,政府要兜底帮扶,还要发展产业,帮助他们就业。

  今年46岁的何芳社主要靠装修手艺和种植3亩黄桃,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脱贫,目前儿子在省内上大学,并得到了助学补助。53岁的何刚义一家依靠韭菜种植和打零工,年收入2万多元,去年也实现了脱贫。谢伏瞻先后来到他们家中,详细询问收入状况,细算每一笔收入,为他们脱贫摘帽感到高兴。谢伏瞻说,辛勤劳动致富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希望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像你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当了解到他们的身体状况都不太好,谢伏瞻反复叮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房间要通风、饮食要卫生,保重好身体,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随时考问:驻村干部叫啥名?

  每到一户,谢伏瞻都紧紧握着贫困群众的手,围坐在农家小院或堂屋的小桌旁,和乡亲们亲切地拉家常。在贫困户刘金榉家,谢伏瞻还特意指着随行的乡村帮扶干部,询问老两口:“认识他们吗?都叫什么名字?”刘金榉的老伴儿快人快语,抢着回答:“这一位是扶贫工作队的王智强队长,这位女干部是乡党委的彭翱喃,他们对我们可好了,经常往家里跑。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我们老两口都吃了低保,看病也能报销。”谢伏瞻听了十分欣慰,充满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反复强调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让大家在2020年如期脱贫,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省委、省政府和兰考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会想方设法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请你们放心。”

  村民何芳胜做了心脏手术,是2016年新增的贫困户,在到户扶贫资金帮扶下养了6只山羊,年收入能有1万多元。何芳胜说,多亏了政府在他生病的时候帮他渡过了难关。谢伏瞻站在羊圈前察看,询问卖羊的行情,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再加把劲儿尽快脱贫。

  早日脱贫,全家脸上都有光!

  随后,谢伏瞻一行来到葡萄架乡董庄村,先后走进管东亮等村民家中,详细了解各家收入状况和享受脱贫政策的情况。管东亮通过养猪、养鸡、养鸽子,2014年实现了脱贫,他高兴地对谢书记说,早点摘掉贫困帽子,全家脸上都有光。谢伏瞻称赞他勤劳能干,发展养殖业,给大家脱贫树了榜样。

  下午,谢伏瞻一行冒雨来到兰考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项目谷营镇姚寨社区察看。姚寨村是我省第一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村,一期88栋464套房屋全部建成。目前已有30余户群众喜迁新居,280多户群众正在装修。一排排崭新的二层小楼整齐明亮、设施齐全,还配套建设了学校、幼儿园、村室、篮球场、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暖心:唠的都是家常话

  谢伏瞻先后走进已经入住的村民家中,察看房间布局、水电设施等情况。在村民郭爱丽家中,与该村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每户买房掏了多少钱、家 中几口人、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谢伏瞻逐一询问,和大家亲切攀谈。言语间虽然都是家常话、家常事,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深深牵挂和暖暖关怀,他们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村民们告诉谢书记,他们做梦也想不到会从滩区搬出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谢伏瞻欣慰地说,大家从黄河滩区搬迁出来,居住面貌和出行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这是党中央对滩区群众的深切关怀。滩区的老房子要及时拆掉复垦,土地要通过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迁建区周围还要大力发展产业,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希望大家要理解支持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一起把共同的家园建设好、维护好。

  相关链接

  省委书记今年4月在兰考说了哪些掏心窝的话?

  兰考是我的扶贫攻坚联系点。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了解了不少情况。总的看,兰考城市建设有了新面貌,产业发展有了新进展,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有了新活力,特别是兰考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扶贫开发统揽全局,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脱贫攻坚有了新成效。

  扶贫先扶志,扶贫最需要精气神。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打好脱贫攻坚战。一要振奋精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鼓着那么一股子拼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闯关夺隘的坚强决心,锐意进取,连续作战,把脱贫攻坚不断推向前进。二要真抓实干,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察实情、出实招,带头承担责任,带头解决问题,一件事一件事地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真正甩开膀子,干出样子。三要廉洁清正,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保障扶贫政策落实。

  今年4月省委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就扶贫工作对当地乃至全省提出了哪些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兰考实现率先脱贫的重大意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多个场合阐述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强调实现脱贫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不仅是向全国13亿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向全世界的承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兴国为民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指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肩负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兰考是我省38个国定贫困县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县人民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方面,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实现率先脱贫不仅仅是兰考的事情、河南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兰考是全省确定的首批脱贫的两个县之一,能否实现率先脱贫目标,直接影响全省脱贫攻坚“首战必胜”目标的实现,影响全省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士气和决心。兰考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主动承担责任,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把这一政治任务完成好。

  二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近年来,兰考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好的势头,具备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今年实现率先脱贫大有希望,但是还不能有任何的放松和懈怠。要看到,兰考仍有7400多贫困人口,需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帮助其脱贫;这部分人中还有相当数量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需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还有4个处在黄河低滩区的村庄需要搬迁,任务还比较艰巨。同时还要看到,兰考发展水平依然不高,率先脱贫的基础还不牢靠;距离年底不到9个月时间,年内实现“率先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兰考上下必须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意识、紧迫意识,迎难而上,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这一硬仗,为全省带好头、作表率。

  三要扎实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省委、省政府已经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最重要的是认真抓好贯彻,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打赢兰考的脱贫攻坚战,县委、县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任务清单,对照节点倒排工期,逐级细化分解任务,具体到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单位,具体到季度、月份、天数,具体到乡、到村、到户、到人,真正做到任务上肩、责任到人、不脱贫不脱钩。二是分类施策、精准到位。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做到中央“六个精准”要求,前提是识别要精准。要坚持出于公心、秉承爱心、工作细心,逐家调研、逐户核对,定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行动态核查,把非贫困户识别出去,把真正的贫困户识别进来,做到应扶尽扶。驻村工作队和村第一书记要积极发挥作用,县、乡要加强督查,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要烂熟于心、对扶贫举措要胸中有数。关键是措施要精准。要结合兰考实际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路径,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三是紧抓关键、聚焦突破。发展经济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引进大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培育本地特色产业,促进就近就业,增强财政实力。发展教育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要把贫困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受教育水平和劳动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贫困人口的孩子即使上不了大学,也尽可能要让他们受到中等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脱贫攻坚的兜底之策,要研究解决好贫困户住房、医保、养老等问题,同时做好出生缺陷干预等工作,用社会保障的方式多措并举保障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社会力量是脱贫攻坚的有效补充,要弘扬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深化改革是脱贫攻坚的活力之源,要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创新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支持等办法,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要抓好村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营造氛围、合力攻坚。兰考脱贫攻坚是一场限时战,必须在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主导作用、强化专项扶贫基础保障作用的前提下,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工作格局。省里要加强督导指导和政策支持,兰考县委、县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记者 朱殿勇)

编辑:天天

关键词:谢伏瞻;兰考;要弘扬;贫困户;强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谢伏瞻开球 “点燃”首届全民健身大会

东方今报郑州讯 正值奥运,健儿们在赛场拼搏,也引起了人们对体育运动的更多关注和热情。8月7日,河南省直属机关第六届职工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2016-08-08 08:40:00

谢伏瞻陈润儿参加全省促进民间投资座谈会

8月5日,全省促进民间投资座谈会在郑州举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我省民间投资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应对措施,促进我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和鼓励民间投资,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重大政策。

2016-08-06 10:27:00

谢伏瞻“三个不变”的精神让港区“吃了定心丸”

2016-08-03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