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园区入围国家级][5月豫经济成绩单出炉]"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集齐四大“国字号”战略规划

2016-07-01 08:27: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继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之后,河南拥有了第四个“国字号”战略规划——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四者将如何影响彼此,备受期待。

  【变化】

  获批刚刚三个月

  两地已开始摩拳擦掌

  今年5月28日,在首届中国洛阳优秀人才博览会上,洛阳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十三五”期间,洛阳市将拿出不少于20亿元,用于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组织引进双创团队50个以上,吸引5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到洛阳创新创业,创办科技型创新型企业200家以上,实现高端人才的集聚。

  如何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洛阳选择用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这关键一招,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军民企地对接转化通道、市场化运作通道和人才成长通道”,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同时密集出台一系列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消除人才政策“碎片化”、“多小散”问题。

  而6月16日,投资30亿元的亿达科技新城项目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落户。这是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引进的首家高科技园区运营管理综合体。

  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5年内,将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约100亿元,创造约1万个就业岗位,吸引200家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年缴税不低于2亿元。

  【三大国家战略定位比较】

  粮食生产核心区

  稳住粮食生产,保证“有饭吃”

  以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通知》为标志,河南省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

  作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粮食生产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全省一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只有稳住了粮食生产,才能满足河南自身发展的需要,所以河南主动提出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得到了中央支持。

  中原经济区

  让老百姓“兜里有钱花”

  有饭吃了,如何做到“兜里有钱花”,河南再次向中央提想法,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以确保河南能如期跟全国一同实现全面小康。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描绘了一个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经济区域。

  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需要一个载体。而且河南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是要转变过去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解决因布局不合理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所以河南选择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

  航空港综合实验区

  搭建平台,让河南更开放地发展

  作为内陆大省,河南如何更加开放地发展,时任省长郭庚茂想到了航空。

  “因为机场是开放的一个途径和依托,机场发展不起来,开放肯定不行。”郭庚茂说,这是根据机场对于开放的重要性而决定的。

  彼时,为了解决开放问题,河南搭建了一个平台,就是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河南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拥有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级规划的省份。

  【专家分析】

  “四个轮子”

  体现不同阶段

  不同的发展着力点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随着第四个国家战略的提出,这“四大国家战略”就像河南发展的四个轮子,体现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河南发展四个不同的着力点和动力源。

  宋向清说,粮食发展核心区是河南立足已有优势、在中国工业化大潮中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而最先启动的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是在国家提出中部崛起大战略背景下,为促进河南振兴推动中部崛起而实施的国家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则是为放大河南区位和交通优势,探索深化改革新模式,扩大开放新路径而部署的国家战略。

  在他看来,郑洛新示范区是在国家需要科技创新技术引领,突破传统发展藩篱提升,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背景下,实施的新一轮发展战略。

  宋向清认为,四大战略全面诠释了河南优势和资源禀赋,深入释放了河南的发展储备和贡献潜能,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四大战略叠加将使河南未来发展具备充足的动能,经济学上倍增效应将给河南带来新的希望和憧憬。”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国字号;中原城市群;河南商报;战略规划;粮食生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又一"国字号"博物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揭牌

6月25日,一场特殊的党员宣誓活动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广场举行,1000余名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宣誓的难忘时刻。”  当天,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时被授牌四川省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2016-06-26 08:43:00

5·9错案警示日冠上“国字号”? 省高院院长:明年申请

2016-05-10 09:00:00

河南濮阳:范台梁高速公路濮阳段正式获批立项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日前作出《台辉高速公路鲁豫省界至范县段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的批复》,这标志着台辉高速公路鲁豫省界至范县段工程项目(范台梁高速)正式获批立项。

2016-04-23 12:0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