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州综试区三年计划出台 绘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图

2016-06-20 09:15:00 来源:郑州晚报

  18日,郑州市召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吹响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冲锋号,会上印发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行动计划(2016~2018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图绘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8日,郑州市召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吹响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冲锋号,会上印发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行动计划(2016~2018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图绘就。

  郑州综试区未来怎么做

  《行动计划》描述的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目标是:以B2B模式为发展重点,以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体系和各类功能性口岸为支撑,以金融、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为依托,以制度创新为引领,通过综合试验,培育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实现扩大出口、做强进口、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带动产业转型发展新高地的“三中心一高地”。

  《行动计划》描述的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要任务是: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的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模式,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的“三平台”及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管理、质量安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七体系”。

  我们都有哪些优势

  自2013年7月启动业务测试运营以来,郑州在平台建设、监管模式、业务流程、风险防控、标准制定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

  一是在全国首创了“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跨境电商保税通关模式。创新性地将“线上”“线下”严密监管和快速通关验放有效结合,解决了跨境电商的“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海关总署的认可和复制推广。

  二是通过关、检两家在一个平台上创新性地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查验双随机”,率先在全省建立“三个一”关、检合作通关机制,通关时效得到极大提升。

  三是开发国内首个跨境电商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及海关、国检监管系统,实现“关、检、公安”等的系统融合,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通关一站式、无纸化服务,形成了日均100万单、峰值500万单的稳定处理能力。

  为郑州带来哪些变化

  郑州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发展历程,对郑州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对企业更是福音不断。

  奠定了郑州市跨境电商发展的产业基础,打造了郑州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目前,试点已完成备案企业1000余家,落地转化100多家,行业知名龙头企业纷纷入驻,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同时还带动了河南本土电商的诞生和壮大。截至今年5月,郑州跨境电商累计进出口商品近7400万包,货值约60亿元。进口商品来自世界55个国家,出口商品发往77个国家。

  深化了郑州同国际要素的交流。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关注郑州,“郑州模式”成为郑州新名片。目前,郑州试点已接待近6万人参观、考察。

  带动了配套产业发展。郑州试点的规模化发展,带动海外仓内移、包装分拣业务入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未来工作还有很多

  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要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利用现有资源,优化物流解决方案。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出口。三是紧跟发展趋势,持续做强进口。四是整合服务功能,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五是全市域差异化布局,建好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周边区域规划建设郑州综试区核心区,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示范先行区,在郑东新区打造“跨境电商金融信保示范园”,在高新区打造“跨境电商企业创新服务示范园”,在中原、二七、金水、管城、惠济打造“跨境电商产城融合示范园”,在上街、荥阳、新密、登封、新郑、中牟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培育示范园”。(记者 刘俊礼 王继兵)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跨境;行动计划;风险防控;保税物流;电子商务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洋码头官方物流首创急速赔 引领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贝海国际推出“急速赔”服务,已遥遥领先于行业现有水平,重新定义了跨境电商行业的物流服务标准。贝海国际致力于支持更多的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未来将有更多的同行企业受益于贝海国际的高效物流。

2016-06-17 17:10:37

跨境电商年中“白菜价”促销

进入6月年中大促期,不少市场价5折的“白菜价”商品抢先出现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受每人每年两万元跨境电商购物额度的影响,抢先占领用户额度成为新的竞争点。记者梳理各大电商的促销活动发现,保税或海外直邮的进口商品均占据很大比重。

2016-06-17 12:20:53

重庆全口径跨境融资登记企业已达13家

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消息,截至6月上旬,外汇管理部门已为重庆13家中外资企业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管理模式下外债签约登记,金额合计3.15亿美元。

2016-06-15 17:3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