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小麦最低收购价与去年相同][ 面博会开幕]"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亩穗数减少 河南省小麦呈"两增一减"趋势

2016-05-24 09:09:00 来源:人民网

  5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当前河南省除豫南部分地区零星收割外,大部分地区小麦正处在灌浆后期,长势良好,小麦产量三要素呈“两增一减”趋势,即穗粒数增加、千粒重略增、亩穗数减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当前河南省除豫南部分地区零星收割外,大部分地区小麦正处在灌浆后期,长势良好,小麦产量三要素呈“两增一减”趋势,即穗粒数增加、千粒重略增、亩穗数减少。

  去年河南省小麦提前进入越冬期,冬前分蘖少于去年,导致亩群体减少,亩穗数比去年减少1.25万穗。但亩群体减少有利于养分的充分吸收,利于成大穗,加之今年河南省小麦拔节孕穗期墒情、温度适宜,对小麦粒数形成有利,平均穗粒数比去年增1.01粒。

  今年河南省大部分小麦灌浆期比去年提前3天以上,灌浆期间墒情适宜,温度条件较好,对灌浆较为有利,千粒重预计比去年增0.15克。

  “河南省小麦除呈‘两增一减’趋势外,优质品种表现稳定,旱地品种表现良好。”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调研员李鑫介绍,豫北是河南省传统小麦高产稳产区,矮抗58、郑麦系列、周麦系列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在今年降水偏少的情况下,品质表现稳定,保持高产稳产态势。豫西丘陵旱地小麦在返青、拔节期遭遇干旱,洛旱6号、洛麦21等耐旱品种长势好于常年。(记者 刘红涛)

编辑:天天

关键词:穗粒数;小麦产量;我省;拔节期;千粒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想不丰收都不行”——陕西“三夏”见闻

在宝鸡市陈仓区陈仓区高家堎村,记者看到已经成熟的小麦长势整齐,颗粒饱满;微风吹过,麦浪甚是喜人。”  陕西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李思训说,今年陕西全省夏粮播种面积1837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628万亩,较上年增加4万亩。

2015-06-20 18:00:41

抢抓天时宜收快收

行走在豫东平原,放眼望去,大块大块的金黄色填满大地,小麦静静地等待成熟,黄淮海麦区即将又一次进入收获季节。由于土壤墒情较好,近期最高气温比去年低了四五摄氏度,造成小麦贪青晚熟,收获期较去年推迟三四天,但部分地块已经具备收割条件。

2015-06-01 08:20:00

山东小麦长势良好 夏粮有望再夺丰收

山东省农业厅最新农情调查显示,目前山东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气候条件适宜,总体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趋势。在抽穗期间,气候条件有利,使得亩穗数和穗粒数都有所增加,千粒重则是因灌浆时间缩短略有下降。

2015-05-28 21: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