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培育“大国工匠”

2016-05-24 08:59:00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洛阳矿山机械厂磨机工部车间的一角,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就坐落在这里,与普通车间不同的是,工作室额外享有资金、场地、课题等保障,进而成为全厂的技术创新地之一。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3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6年深入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提升培训质量,构建适应不同群体差异化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打造叫响全国的“技能河南”品牌,为建设“四个大省”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洛阳矿山机械厂磨机工部车间的一角,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就坐落在这里,与普通车间不同的是,工作室额外享有资金、场地、课题等保障,进而成为全厂的技术创新地之一。

  如何让企业里培养的“大工匠”更多成长为“大国工匠”?《方案》提出,坚持“六路并进”,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升企业技能人才技术革新能力和转业转岗能力;教育部门要以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扶贫部门要重点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工程、“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工程、贫困村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提升服务企业技术革新和产品优化升级能力,加快培养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国资部门要加强企业培训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载体建设,加大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

  今年是我省深入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4~2017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破解工程深入推进难题,《方案》大力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调整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完善技工院校经费支持等相关政策。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是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全日制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在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考试、工龄计算、考核定级等方面,分别比照全日制大专、本科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方案》提出要实施技师培养项目、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院校基础作用、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等,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按照计划,今年我省要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其中,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210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65万人。(记者栾姗)

编辑:天天

关键词:工匠;方案;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名建筑工获评企业“大工匠”

像郑金灿一样,钢筋工李文政 、电工王小五、木工李攀荣等掌握一定的绝技、绝活的农民工,都在今年5月份的这次表彰中被授予“大工匠”称号。事实上,农民工能够被评为“大工匠”,得益于该企业决定培养工匠精神、造就一批具有优秀品质和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的决心。

2016-05-12 09:09:00

评论:制度先行方能打造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作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其要义不仅仅在于掌握高超技艺,更重要的是坚忍不拔的品质、追求卓越的恒心以及钻研创新的执着。在举国上下高度重视工匠精神的过程中,审视提炼总结这些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工匠制度并适当推而广之,具有重要意义。

2016-05-11 19:12:00

注重工匠精神的现代内涵

注重工匠精神的现代内涵,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激励万众创新需要有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重赏创新成功者,宽容创新失败者,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遇到问题绕着走”的现象。

2016-05-01 1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