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如何破解执行难?河南执行案件异地管辖参照焦作

2016-05-24 08:40: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3日,全省法院执行改革现场推进电视电话会在许昌举行,全省19个中院院长齐聚,省高院给出向“执行难”宣战的“作战图”。

  今年2月起,许昌、焦作成执行改革试点,经过近4个月的“试水”,推动“执行难”初见成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即日起,执行案件异地管辖将在全省范围推广。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介绍,焦作有6种情形案件必须实行异地管辖,比如被执行人为党政机关、当地村委、办事处、当地重点企业、当地名人、有可能产生地方保护的。

  “执行难”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内部消极执行。案子“窝”在某个法官手里,成为其个人“私有财产”,这种情况今后不会再有。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介绍,“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推行‘分段式执行’,专程制定《执行流程规范》,明确执行工作为‘执行审查、查控保全、执行实施、执行裁决’4个阶段,分别由启动组、查控组、实施组、裁决组实施,各环节明确职能、分工负责,对执行权运行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打破执行‘一人包案到底、一人说了算’的传统执行模式。许昌中院还为异地执行打开了‘绿色通道’,异地执行案件一律优先办理,要求立案后当天移转至执行局,执行局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失信信息录入和网络司法查询,发现财产立即查控。”

编辑:李娜

关键词:执行难;执行案件;执行权;查控;私有财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全面向“执行难”开战 18地市中院院长立“军令状”

(丁小芳)5月1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向“执行难”宣战誓师大会。会上,张立勇院长向18地市包括郑州铁路中院在内的19个中院院长颁发了“军令状”,“军中无戏言”,完不成任务者将会被责令辞职。

2016-05-17 09:08:00

大连中院:向执行难宣战 让老赖“无处遁形”

5月11日,大连市中级人民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专场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大连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发出了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号令,并确定了基本破解执行难的总攻时间表和路线图。

2016-05-11 16:30:50

广西法院集中清理执行案件 高院纪检组全程跟踪督办

广西法院集中清理执行案件 高院纪检组全程跟踪督办,(记者 林浩)“我们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集结令’已经发出,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林玉棠当天在广西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西高院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规范化,2015年全区法院共执结案件76188件,同比增长62.3%。

2016-05-07 0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