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一季度保费规模全国第一农业保险探索“保险”农业

2016-05-24 08:37: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随着小满节气到来,我省即将开始三夏生产。同时,农谚又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指的就是小麦在此期间容易遭受干热风的侵害,导致减产。不过,宝丰县石桥镇的农民不用为此担心,因为5月初全镇28个行政村有5万亩小麦投保了农业保险。

  河南是农业大省、畜牧大省,今年以来农业保险在我省发展迅速,参保农户越来越多。不久前河南省印发了2016年农业保险工作方案,进一步减负和严规,推动农业保险发展,农业保险正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中国保监会河南监管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农业保险保费和覆盖面同比均大幅增长。实现保费8.04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同比增长84.06%;累计参保农户310.82万户次,同比增长54.70%;累计承保农作物4142.6万亩,同比增长10.41%;承保育肥猪、能繁母猪等主要牲畜674.64万头,同比增长84.65%。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我省农业保险机构不断创新模式的努力。

  目前,全省共有中原农险等10家保险公司开办有农业保险业务,各家保险机构在发挥保险功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协助社会管理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探索。

  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不足,一直是困扰农户特别是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老大难问题。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中原农险开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有效抵质押与担保不足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了种子培育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华农保险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吴艳龙介绍,培育良种是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升级的关键,但种业投入大,技术要求高,抗风险能力弱,因此针对育种企业,华农保险已开始在周口和洛阳开展小麦种业保险,填补了农业保险的一项空白。

  济源是生猪养殖大市,首创了育肥猪保险“济源模式”。作为“济源模式”的推动者,中华联合财险河南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张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育肥猪保险彻底改变了养殖户的行为,杜绝了病死猪流通上市,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无害化处理率双双达到100%。(记者 赵力文)

编辑:李娜

关键词:保险;农业升级;小满;保费;农业保险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险理赔之争

发生交通事故,事主入院治疗,事后理赔,保险公司称自费药不能获赔。消费者深感不满,并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2016-03-23 14:04:00

一年期万能险被叫停

保监会将修改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规则,要求保险公司立即停售1年内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也就是说,拥有投资功能的1年期万能险和分红险必须立即停售。

2016-03-19 10:50:00

互联网正在推动保险行业改变

保险也是一个传统行业。互联网正在改变和推动这个行业的改变。这一点毫无疑义。当前主要的合作或者是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

2016-03-16 2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