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法律援助工作第六次被列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工程”

2016-05-24 08:32: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6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将法律援助列为2016年全省16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这是自2010年以来,法律援助第六次被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工程或民生实事。

  河南省委、省政府在确定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过程中,紧扣“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筛选标准,最终确定的民生实事由以往的10大项、40多小项,减少到16单项,所保留的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内容。 其中,法律援助作为唯一涉及法治领域的民生实事项目,体现的是法治建设成果对普通民众的惠及,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工作方案》在以往的基础上,着眼于人民群众实际需要,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首次提出“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援助事项范围,在全省执行以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和农村居民上年度人均纯收入为上限的经济困难标准,把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援助范围”,这是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民生职能的工作措施;《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出“全年为困难群众办理案件7万件、完成咨询50万人次”,使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考评依据。

  《工作方案》把河南省司法厅确定为第十六项“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主办单位,把省财政厅和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定位协办单位,充分体现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持续重视和强力支持,对于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李娜

关键词:法律援助;工作方案;工作措施;民生;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件年均增长14.3% 将继续扩大援助覆盖面

近五年全国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9万多件,年均增长14.3%,受援群众超过558万人,提供法律咨询超过2900万人次,年均增长8.7%。其中,上海市司法局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上海共办理各类案件一万六千七百件,同比增长20%。

2015-09-17 12:07:00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派遣工作启动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派遣培训工作正式启动。今年有110名律师和64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内蒙古、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的110个县、区,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工作。

2015-07-10 12:12:00

河南省司法厅:让低收入群众免费、低费接受法律援助

(二)确保全省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万件,其中,律师办理的不低于4万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0万人次以上。(七)加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省监狱在押服刑人员7000人以上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2015-07-09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