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家庭林场有了正式"名分" 今后发展底气更足

2016-04-14 08:1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农村林业改革推行多年,林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但却一直在借用家庭农场的统称,缺乏行业特色。4月13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河南省家庭林场命名办法(暂行)》日前印发,我省家庭林场有了正式“名分”,今后建设发展底气将更足。

  《办法》定义,家庭林场是以家庭经营为基础,以家庭成员(包括婚姻和血缘关系)为主要经营者,通过经营自己承包或租赁他人承包或流转的林地,从事适度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家庭林场经营类型包括森林培育、经济林种植、苗木花卉种植、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景观利用等涉林生产经营内容。

  什么情况下可被命名为家庭林场?《办法》给出5个必要条件,其中4条是: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经营用地必须有林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林权流转证或土地流转合同,经营流转土地的,剩余经营时间应在5年以上;家庭林场发起人(负责人)应为农民或其他从事林业生产经营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组建家庭林场的家庭成员从业人数不少于2人,并且有一定的林业生产技术。

  “经营规模”作为最重要的必要条件,分类说明详细,包括从事林木设施栽培的,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相关要求,经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从事苗木花卉种植的,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从事森林培育、经济林种植、林下养殖和种植的,经营面积在100亩以上;从事森林景观利用和其他综合经营的,经营面积在200亩以上。

  依据《办法》,家庭林场命名的具体工作,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各自辖区负责。省林业厅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已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林经营实体,符合家庭林场条件,均可到当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家庭林场命名。(记者 杜君)

编辑:天天

关键词:林权流转;家庭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办法;设施栽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一林业系统现贪腐窝案:冷衙门也能贪这么多

”  丹江口市林业系统窝案爆发,源自2014年10月市林业局牛河林业管理站原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张正学被查。”  据丹江口纪委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以来,该市纪委立案处分涉林干部41人,其中正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24人,村组干部12人,涉及面之广,实属罕见。

2015-09-11 21:05:00

贵州:鼓励社会资本进入7大投资重点领域

《贵州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明确提出将通过优惠政策和机制创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7大投资重点领域。

2015-07-18 11:30:53

相关新闻

省政府明确,各地区各部门须尊重群众意愿,不得层层下达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指导性计划。下一步,全省将建立在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下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新机制,妥善解决已转户进城群众权益保障的对接问题。

2015-07-05 10: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