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力量应随人民左右][支持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陈泽民:请国家支持郑州建设中心城市

2016-03-08 09:18:00 来源:河南商报

  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请国家支持郑州建设中心城市

  陈泽民在全国两会上 记者 范昭/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去年年底,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关于中国要再建10个“中心城市”的文章引起热议。

  郑州有没有希望成为其中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提出,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建设现代化超大国家中心城市。

  为什么要建国家中心城市

  超大城市承载力有限

  必须引导人口分流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城市病”日益严重,城市规划不合理和盲目向周边摊大饼式的扩张,导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高涨、污染加剧等。

  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由于国家在各类资源方面长期倾斜,导致每年有大量人口被吸引到这些城市。

  陈泽民说,可以预见的是,现有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承载力有限,继续大规模吸纳人口难以为继。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陈泽民认为,根本方法之一就是加快建设新的“中心城市”,引导人口分流。

  数据说话:

  据统计,在2000年至2012年,北京流动人口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

  郑州为什么去竞争这个

  有人口基础和产业基础

  “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上亿人的庞大基数使郑州建设中心城市有充足的人口基础。郑州的食品加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等七大主导产业和航空港建设,为郑州建设超大城市提供了稳固的产业基础。”陈泽民说。

  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河南作为我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有利于河南和周边省份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陈泽民认为,这样可以使耕地改革更加科学合理,使更多的土地用于粮食生产,从而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质量,保障粮食安全。

  能有效加快城镇化进程

  陈泽民认为,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还可以有效加快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借助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带动河南经济进步、人民增收致富。

  “如果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可以使河南的大量劳动力就近就业,并逐渐融入城市,方便他们就近监护和关照留守儿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造成的一些社会问题。”他说。

  中心城市会给咱带来什么

  打个比方

  可以将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磁场

  陈泽民打了一个比方,就像一件衣服一样,你要用衣架把它撑起来,它才能向顾客展示全貌,“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就好比这个衣架”。

  “中心城市建设可以将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全世界的高端人才等,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也会汇集到你这个地方来。”陈泽民说。

  具体来说

  可以把咱的优势都发挥出来

  陈泽民认为,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可以把河南尤其是郑州的区位优势、人口优势、物流辐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陈泽民说,河南急需一个大城市来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郑州建中心城市,一方面减轻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河南广大区域的发展。

  中心城市该怎么建

  国家支持——

  部分央企、高校搬到郑州来

  陈泽民建议,国家通过财政、税收等扶持政策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另外,还要支持郑州申建自贸区,还可以将不符合首都定位的部分央企总部、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医院等从首都迁到河南,并在教育、医疗、重大建设工程等新项目投资上优先选择郑州作为承接地。”

  苦练内功——

  硬件、软件都得建设好

  陈泽民认为,比起硬件建设,软件建设是系统工程、见效慢的工程,“要让别人感受到我们有自己的特色。道路干干净净,人们彬彬有礼,生活方便。但是从现状来看,我们在软件建设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新闻延伸

  人民日报官微发文挺郑州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去年12月曾发文称,未来5年中国有望再建10个类似北京的“中心城市”。长沙、郑州竞争力其实很强,如果落选非常可惜。首席记者 赵强 记者 李江瑞 王琦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中心城市;陈泽民;留守儿童;全国人大代表;城市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协作会在银川召开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成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徐文强;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滨河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凯,以及有关城市代表参加协作会。此次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协作会在银川举办,必将加强银川与各中心城市之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努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大格局。

2015-09-18 18:01:51

徐冠巨委员:依托中心城市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当前许多地方的农业科技园区有相当局限性,不足以促进农业科技与其他新技术、新产业的融合。

2013-03-04 20:47:01

武汉市武昌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

以建设高端服务业、文化旅游、生态宜居、公共服务管理四大示范区为着力点,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核心区。武昌区行政、文化、教育、医疗、科技、旅游诸方面资源优势明显,经过多方论证,该区制定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

2012-08-08 10:12: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