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人用行动为家乡正名 看看外乡人眼中的河南

2016-03-05 10:36:00 来源:河南商报

  曾几何时,河南人外出打工,工地、公司不收;做生意,别人不相信不合作,在有色眼镜下,遭遇无数挫折与尴尬。

  逆境中,一批批优秀的河南人涌现出来,他们在全国各地见义勇为、行善助人、踏实工作、兢兢业业。现在,河南人已成为响当当的地域名片。

  河南人眼中的家乡

  A

  “板车哥”邹令冬——

  以前打工没人收,如今公司舍不得我走

  2014年8月江苏昆山工厂爆炸事故中,河南农民工邹令冬用板车救出20多名伤者,被网友称为“板车哥”。

  “1983年,我去北京打工,因为是河南人,不少工地都不收我。”邹令冬回忆,当时他不服气,就对工头说,“我先干一段你看看,工资给不给无所谓,你看看我们河南人究竟能不能干。”

  因为勤奋,干活肯出力,从不偷懒,他得到了工头的认可,一干就是八年。

  前些年,他离开北京去江苏昆山打工,也是因为干活扎实出色,公司舍不得放人,还提前签了两年合同。

  “我们河南人不怕苦、不怕累、敢做敢当,每一个人都在用行动证明着自己。”邹令冬说。

  “北京好人”李高峰——

  企业主动找我,让我多介绍河南老乡

  在荣获“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之前,李高峰是一名河南“北漂”。

  2001年,他到北京打工,两个月内找了近50份工作,都因为“河南人”的身份遭到拒绝,李高峰委屈又愤怒。

  那时候他的住处附近有条二道沟河,遍布垃圾,臭气熏天。李高峰决定清理二道沟。这一坚持就是6年,他从5公里长的河道里清理垃圾5000多吨。如今二道沟风景优美,再也难寻垃圾踪影。

  他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也让很多河南老乡聚集在一起。2007年,李高峰发起成立了“河南在京志愿者组织”。

  李高峰说,如今,河南人在外见义勇为、踏实肯干,树立了良好形象。过去,老乡到北京找不到工作,现在,企业主动找来,让我们多介绍河南老乡去工作。

  水果店老板王小化——

  诚信经营不欺诈,整条街咱生意最好

  王小化是河南周口人,前些年和父亲在西安灞桥区开了一家水果店,店名就叫“河南水果店”。

  起初生意并不怎么好,有街坊建议他们把河南两个字去掉,但是父子俩却坚持不肯更名。

  “我们诚信经营,不欺诈,常常让利给顾客,不信大家还有什么偏见。”王小化说,如今他们的生意在整条街数一数二,口碑越来越好,留住了许多老顾客。

  青年企业家谷雷——

  身边的偏见者,正被河南人感动和征服

  30岁的河南通许县青年谷雷,2005年到深圳打拼,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做起,年纪轻轻便担任创维集团移动通信事业部高级总监、副总经理。

  不满足的他继续进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现任深圳市开封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卓亚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即便事业成功,谷雷说,一些地域歧视依然免不了,“对于河南人或河南创业者,有些人有天然的排斥。”

  “但我都以个人的所作所为感动和征服了身边这些持偏见的人,还常拿一些河南好人好事说给他们听。”谷雷说,河南人的形象整体在改观,以后会越来越好。

  外乡人眼中的河南

  B

  重庆在豫包工头——

  说河南人狡猾,那是以讹传讹

  重庆人彭泽明前年到河南商丘包工程,现在每次回乡,他都忍不住给亲朋邻居讲讲对河南看法的改变。彭泽明说,没来河南之前,听人说河南穷,人狡猾、不耿直,但来河南工作生活两年后,看法大为改观。

  “就我包活干的商丘等地,基本上村村都通水泥路,基础设施很好,城市发展也不错,这哪能和贫穷联系起来呢?”彭泽明称,其实外地人说河南穷就像外国人说中国穷是一个道理,“没亲眼所见,只以讹传讹。”

  来自山西的郑漂族——

  在这儿5年多,河南人特热情

  在郑州上了4年大学,来自山西大同的吴智星决定做郑漂一族了,他对这个城市有很深的感情,“郑州是一座蛮有潜力的城市,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的崛起,带动了千百万人的就业,机会很多”。

  “明白人应该就事论事,就人论人。”他说,在郑州生活了5年多,身边的小伙伴都很好,也特热情,“真心希望大家不要随便胡乱贴标签”。

  山西在郑大学生——

  给河南人贴标签,我很反感

  在郑州上大学的段超,非常反感身边的人给不同地域贴标签。他来自山西阳泉一个矿区,总是被人问及煤矿有钱,“但我们并非‘煤老板’的代名词。”

  他说,自己所接触过的河南人,有热心的,有勤奋的,当然也遇到过不靠谱的人,但这是每一个地方都存在的问题,过度解读和放大就是以偏概全了。 记者程时培首席记者王杰

编辑:天天

关键词:河南人;1983年;外乡人;河南商报;板车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阳发行《千字甲骨文》邮票

此创意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用甲骨文字诠释现代精神,填补了邮坛一项空白。据悉,《千字甲骨文》邮票计划连续发行五年,将把目前可识读的1400余个甲骨文字陆续搬上邮票。

2011-08-30 16:12:00

传河南人酒量排名全国第四 郑州人更是无上限

”  还有网友认为,喝酒并不值得提倡,搞酒量排行会助长社会不良风气。酒作为饭桌文化的一部分,被赋予太多社交意义,以至于喝酒不再是图开心,劝酒和斗酒反而成为一种负担。

2015-10-29 09:40:00

张信哲:我也是“河南人” 河南的歌迷很重情义

昨日下午,张信哲“还爱光年·情定郑州”世界巡回郑州站演唱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张信哲“空降”郑州,与近百位歌迷和几十家媒体互动。张信哲:我觉得应该是有同理心(换位思考)吧,就是我在唱歌的时候,真心地去感受这首歌要传达的东西。

2015-10-27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