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促妇女就业创业][河南公开征集创业专家]"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2016-02-25 09:46:00 来源:河南日报

  “双创”铸引擎挺进“十三五”

  ——河南省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达到125家,覆盖全省的孵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新增6家国家级、20家省级众创空间;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已累计引入创业投资超过2亿元;“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上线企业1万余家……

  这一串串数字,展示了河南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成效。2月24日,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告诉记者:“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优化政策环境,培育“双创”主体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是“双创”工作的保障;活跃的创新创业主体是“双创”工作的核心。

  2015年,河南省出台真招实招,从载体建设、机制创新、人才流动、环境营造等方面安排部署创新创业工作,有效提升了创新创业综合服务能力。省科技厅针对企业、科技人员等不同类型“双创”主体的需求和特点,一给政策,二给资金,三给服务,为他们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为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河南省与国家自然基金委共同出资5亿元,用于支持河南省人才培育和自然科学研究。同时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为降低广大创客的创业门槛,河南省采用“你创业、我补贴”的方式,通过全省孵化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各类空间硬件服务和一揽子柔性创业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2万家。通过积极培育,去年有8家企业成为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341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的引导和支持,中信重工、众品公司、宇通客车等大型企业搭建“大工匠创客单元”和“众创平台”,为企业的创新升级提供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构建载体平台,强化金融支撑

  完备的创新创业载体是“双创”工作的关键;有效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是“双创”工作的支撑。

  省科技厅积极促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创新创业上先行先试,积极推动高新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在已建立的各类创新创业载体中,黄淮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以创业带动教学改革”的新典范,“UFO众创空间”开启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筑巢引凤”的新模式,“众创咖啡”发展了线上金融众筹平台+线下孵化基地的新业态。

  为了解决融资难题,省科技厅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大力发展各类创业投资,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不仅支持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活下来”,而且帮助其“活得好、做得大”。通过强化政府科技财政引导,河南省2015年度支持企业的科技财政经费比2014年增长了45.9%;设立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初创期、种子期科技型小微企业;与招商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千鹰展翼”合作,已惠及514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额度69.75亿元;开展“科技保”科技金融服务,15家企业获得农开担保拟授信1.35亿元。

  “下一阶段,省科技厅将继续推动从科技工作‘小局’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依靠‘小众’力量到依靠‘大众’力量、从政府对创新创业‘小投入’到吸引社会资本‘大投入’的转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介绍说,河南省将把推进“双创”作为“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孵化新机制新模式。

编辑:天天

关键词:创业大赛;创业投资;黄河科技学院;双创;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省阜新市2015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辽宁省阜新市2015创新创业大赛经过两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最终决出冠军,进入决赛的前十强同时得奖。辽宁省阜新已经连续两年举办创业大赛,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创业大赛更加注重了“创意、创新”。

2015-12-28 15:30:52

双创启动之年五个方面看效果 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双创启动之年五个方面看效果 全社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创业投资,创业投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晴雨表,去年是创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不光是投资量上来了,而且创业投资的渠道也体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去年一年组织了各种双创的活动,亮点频现,而且活动效果掀起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新创业热潮。

2016-02-05 21:48:00

港青创业之路怎么走才“对路”

港青创业之路怎么走才“对路”,香港回归祖国十八年来,香港与祖国内地的交流、结合越来越紧密,香港青年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的联系也更加紧密。针对港青创业初期准入门槛太高,资金不足的难题,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早就想出了一系列办法助港青创业。

2015-08-11 2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