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兰考7.2万人脱贫][群众当面"考"村支书]"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郑东新区:新型城镇化“样板”

2016-01-19 08:42:00 来源:河南日报

  12年,不变。

  一张蓝图绘到底。遵循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思路,一座汇集活力、动力与魅力的国际化新城——郑州郑东新区正在万众瞩目中熠熠生辉。

  12年,万变。

  从一张蓝图成为一个城市。统计显示,到2015年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15万,建成和在建房屋面积46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75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100万平方米;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

  12年的时间,郑东新区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之路,成为辐射整个中原经济区的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更是成为河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行区和样板区。1月18日,记者踏上并感受这片快速发展的热土。

  一切巨大的呈现都有最初的萌发。

  十余年前的河南城市化率仅有24.42%,为突破瓶颈寻找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2000年6月28日,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在郑州调研,要求一定要增强郑州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全省城市化进程,郑东新区由此呼之欲出。

  ——规划引领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郑东新区高起点规划通过国际招标和市民投票后确定方案,并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即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规划方案予以确认,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后报国务院备案。十年来,郑东新区历任建设者执行规划,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使郑东新区成为国内规划执行最充分、规划符合度最高的新区之一。

  ——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和带动能力。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自求平衡”的思路,通过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激活带动社会投资,累计完成2600亿元投资。在持续推进起步区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龙湖、龙子湖和白沙等三大主战场建设。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目前郑东新区共入驻金融机构265家,全国四大交易所之一的郑商所以及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荟萃。据统计,驻区金融机构银行存款余额占全省的70%,贷款余额占全省的64%,保费收入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引进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0000家,税收超千万元楼宇54栋,税收超亿元楼宇26栋。

  ——坚持以人为本,百姓受益,加快推进人的城镇化。郑东新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建设群众安置用房,同步配套建设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目前,龙翔嘉苑等13个新型社区正在建设,总面积1155万平方米,累计开工671万平方米,竣工65万平方米。

  郑东新区的高起点、创新型建设,给恪守农业传统的河南带来了一次空前的思想冲击。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为河南的城市建设树立了标杆。河南省内16个城市新区,都不同程度地从郑东新区汲取了建设经验,全省的城镇化进程由此加快。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4年期间,河南省的城镇化速度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郑东新区坚持产城融合、双轮驱动,以组团式开发建设的模式,以新城建设带动旧城有机更新改造,实现新、旧城互动发展、有序发展和功能复合,实现产城融合和要素集合,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开创性、示范性和启发性,成为国内第一轮城市新区建设的样板。

编辑:天天

关键词:城镇化;郑东新区;样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一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11月28日,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旅游局的支持指导下,由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会工作专委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5-12-01 11:22:00

李波:民营企业对国企改革存在五个担心

重庆渝富集团副总经理李波在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牛鼻子”,但新一轮改革的总体特征,从操作层面来看,整体进展低于市场预期。

2015-11-22 14:33:00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应避免西方“城市病”和“反城市化”

符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化=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老城区重在改造,今后成为商业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和符合居民居住的住宅区。新城区的发展目标是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物流园区、污染便于集中监督和治理。

2015-11-22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