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马拉松获两项大奖][郑州和中科院共建科研所]" /> 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农大屡获国家科技大奖有“秘笈”

2016-01-11 08:3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1月8日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南农业大学一举捧回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大赢家。

  更难得的是,河南农大近8年来连续获得的国家科技大奖达到13项,其中以第一主持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或技术发明奖7项,以主要完成单位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奖项6项。

  一所省属农业高校,连续获得多项国家科技大奖的奥秘何在?河南农大负责人总结了其中的五大“秘笈”。

  选题方向准确——在13个获奖项目中,涉及粮食增产高效及新品种选育的占了7项,数量超过一半;涉及家禽疫病防治和种质资源利用的占了3项;涉及林木病害防治和新品种选育的有2项;涉及新能源利用的有1项。这些项目无不是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尤其是有关粮食增产高效及新品种选育的研究,既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需要,也与河南粮食生产大省的区域发展战略吻合。

  优势特色突出——在河南省对接国家“双一流”计划而实施的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中,河南农大作物学、兽医学入选优势学科,农业工程和林学入选特色学科。河南农大始终坚持自己的研究特色,保持自己的研究优势,是该校制胜的另一个法宝。

  贴近实际创新——“我们走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的路子。”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泽霖教授说,他们的选题都是从生产中“蹦”出来的,不是在实验室里拍脑袋想出来的。两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范国强教授团队创造了自然界中没有的四倍体泡桐品种,也是来源于社会需求和实践创新。

  集体协作攻关——走协同创新之路,发挥团队的力量。协作攻关是河南农大的传统,该校郭天财教授和尹钧教授获奖的共同感受是:关键技术的研究牵涉到品种选育、田间管理、信息技术、技术推广等方方面面,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完成,必须与其他单位协同攻关,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

  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搞研究创新,是河南农大专家教授共同的品质。16年埋头鸡舍的实践积累,8年的科技创新和集成推广,使康向涛教授创造了一个让河南土鸡变“凤凰”的神话。陈彦惠教授主持的《豫综5号和黄金群玉米种质创制与应用》项目,前期积累研究过程漫长、枯燥无味而充满变数,“有时候方法和才华并不重要,信念和态度才是最重要的。”陈彦惠说。(记者惠婷)

编辑:天天

关键词:国家科技大奖;河南农大;秘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袁隆平河南首招3弟子 "袁门学子"9月入学

2015-08-31 08:14:00

郏县:农民种地靠科技 一个西瓜卖四十

引导农民利用新技术种植新产品,把有市场潜力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增加收益。

2015-05-19 15:49:00

河南农大被指联合培训机构违规招生 被骗学生还在等答案

12月8日,河南郑州陈寨村,寒风萧瑟,16岁的少年李宗伟抖着衣服在街边叫卖。在这份情况说明里,农大声称,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年4月与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签订过一份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限定为专升本自学考试。

2014-12-09 07:41: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