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未来三天雾霾“阴魂不散” 郑州市区将停止土方作业

2015-10-19 08:51:00 来源:映象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又拿第一名了,但这并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情。10月18日,郑州再一次被“霾”伏了,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实时排名第一,为严重污染。有市民甚至表示,现在出门不到戴口罩才是真正的勇士。

  面对这样的“成绩”,环保、气象等部门在经过紧急会商后表示,未来三天郑州的雾霾天气仍“阴魂不散”,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郑州启动了空气质量应急响应,其中规定,市内五区、管委会停止全部土石方作业并覆盖、洒水,分包人员到位;渣土车停运。

  郑州空气还是很糟糕 中度到重度污染

  根据未来3天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19日、20日和21日郑州市扩散条件为四级,非常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与清除。

  同时,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环境气象公报及霾预报,未来三天郑州市有轻至中度霾。

  “郑州市未来三天扩散条件非常不利,加之雾霾天气,将会加重空气污染,同时,夜间湿度的增加也将会进一步加重空气污染。”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还表示,预计未来三天郑州市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AQI指数达到150-300之间)。

  启动空气质量应急响应 市区停止土方作业

  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启动不利气象条件下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应急响应,采取以下措施减少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产生的影响:

  1.市内五区、管委会停止全部土石方作业并覆盖、洒水,分包人员到位;渣土车停运。

  2.加大道路吸尘、洒水频次。

  3.加大秸秆、垃圾和树叶焚烧的查处力度。

  4.市区(含市内五区、四个管委会,下同)加大所有涉气工业污染源环保执法检查频次,对重点涉气污染源按照市、区(管委会)两级分工,实施执法人员驻厂监管;各县(市)和上街区加大对所有涉气工业污染源环保执法检查频次,对高架源(燃煤电厂、水泥、碳素、耐材等行业)实施执法人员驻厂监管。重点检查上述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三防”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

  5.市区市控以上重点涉气污染源和各县(市)、上街区高架源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备用系统全部开启,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6.市环保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办公室24小时值守,加强对重点涉气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控。

  7.市区燃煤电厂暂停生产用煤的汽车运输。

  8.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督导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媒体曝光,严格执法,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同时,向社会公众提出以下建议性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2.学校及幼儿园减少户外运动;

  3.公众自觉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4.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骆琼)

编辑:天天

关键词:雾霾;市区;应急响应;成绩;三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北中南部等地遭雾霾袭击 多地现重度污染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饱受雾霾困扰,多地发布霾预警信号。今天上午,整个苏北部地区仍被浓雾覆盖,南京、徐州、淮安等多个城市市污染指数超过200,为五级重度污染。

2015-10-17 22:02:00

北京河北雾霾持续空气重度污染 夜间起逐渐消散

14日以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东北地区中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天气。冷空气来袭,内蒙古和东北等地需要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及雨雪对畜牧和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公众需要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

2015-10-17 10:00:36

中东部地区遭遇雾霾天气

2015年10月16日,山东省出现不同程度大雾天气,下午16时蓬莱地区大雾迷漫能见度不足五十米,车辆只能通过双闪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通行。当日7时,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吉林PM2.5指数161,属于中度污染,城市被雾霾笼罩,许多市民戴着口罩出行,能见度降低。

2015-10-17 06: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