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是中国物流的中心仓

2015-08-09 08:3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8日,“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首届智慧物流峰会在郑州举行,业界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齐聚绿城,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市场如何变革、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物流产业也处于转型升级的进程之中,除了要继续完成工业化,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是绿色和智慧。”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认为,“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更应注意需求的变化,“因为所有的变革都是由需求来驱动,当前的需求更加差异化、多元化,这样才会引发我们的产业革命,比如说资源必须共享而不能独占,信息化必须是智慧的,技术装备也必须是智能的等等。”

  “互联网+智慧物流”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戴定一表示,“互联网+物流”模式直接改变的是电商的服务,由物流系统来承担电商的运输、送货、收款等功能。同时,“互联网+物流”还会把物流、商流和社交联系在一起,即以后很可能给你送快递的,不是专业的快递送货员,而只是途经此地的一个货车司机,以此方式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7月5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互联网+高效物流”被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互联网+高效物流”,就是要推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物流业向上游的制造业、商贸业等领域拓展,共建开放协同的智慧物流生态链。

  “‘得中原者得天下’,这句话放在物流行业上同样适用。”《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著名财经作家石述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是中国物流的中心仓,是天然的枢纽,围绕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河南未来将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富士康航空物流园、中原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相继落户郑州航空港,将不断增强郑州机场货运能力,提高郑州物流竞争力,并进一步带动相关企业在港区的物流投资,以示范性效应带动港区物流发展及共同成长。”石述思表示。(记者陈学桦宋敏)

编辑:任伟

关键词:物流行业,物流发展,冷链物流,中原经济区,物流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