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试水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 赔偿难索有法可依

2015-07-15 08:37: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一对11岁双胞胎姐妹王小丫、王二丫(化名)家中亲人相继去世,后父亲被杀害后成了孤儿。但因被告人没能力赔偿,小姐妹二人陷入生活绝境。7月13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今年实施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在案件受害人无法通过诉讼渠道获得赔偿时,可向司法部门申请国家救助。

  事件父亲被害,双胞胎姐妹瞬间成孤儿

  接连不断的变故,毁掉了王小丫、王二丫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小姐妹6岁时,她们的爷爷、奶奶先后去世;在她们9岁时,她们的外公、外婆先后去世;在她们10岁时,她们的母亲也因病离开人世。而后,父亲也被人杀害在自己家中。

  2014年10月4日凌晨2时许,邻居梁某因琐事将她们的父亲残忍杀害。警方很快将梁某抓获,但梁某家中极其贫困,对王家姐妹根本没有赔偿能力。

  就在王家姐妹走投无路时,鲁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渠清师了解情况后,决定由该院控申部门牵头,对双胞胎姐妹进行国家救助。除给她们心理辅导和协调民政部门每人每月600元的补助金外,还专门给她们申请到1万元救助金。 进展我省试水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

  给王家姐妹的钱,来源于鲁山县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今年5月16日,鲁山县政法委成立了国家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救助资金。平顶山检察院控申处处长黄新叶告诉记者,近八成的案件受害人应得的赔偿难以兑现,许多案件受害人家庭因此陷入生活困境,刑事被害人权益保护严重滞后。

  多年来,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一直呼吁,对刑事被害人进行国家救助。一些单位也采取不同方式,对部分刑事被害人进行了救助。为促历史遗留及疑难问题解决,今年年初,根据中央政法委有关文件精神,省政法委、省财政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我省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15日,平顶山政法委、财政局联合法、检、公、司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

  对象如何救助,哪些人可获得国家救助

  “救助金目前由财政支出,没有指标、名额限制。”根据黄新叶处长的解释:国家司法救助对象为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以解决符合条件的特定案件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和突出困难。办案单位会告知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其有权提出申请。财政部门会及时将救助金拨付给办案单位,办案单位在收到救助款10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领取救助金。此外,当事人接受国家司法救助,并不免除赔偿义务人的赔偿责任。

  国家司法救助标准:以案件管辖地前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为标准,一般在36个月的工资总额之内。损失特别巨大、生活特别困难的,需突破救助限额的,救助金额不得超过法院依法应当判决的赔偿数额。目前,仅平顶山检察院就救助了92个被侵害人,给受助对象发放的最高标准为7万元。

  释义国家救助,不仅仅是名称上的变化

  “刑事被害人救助”名称转变为“国家司法救助”,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而是国家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当刑事被害人无法获得赔偿而陷入生存危机时,国家应担负起赔偿责任。

  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政法委有关通知精神,我省国家司法救助金主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方式筹措。市县两级国家司法救助金分别列入两级政府财政预算。已建立的刑事被害人救助资金、涉法涉诉信访救助资金等专项资金,今后统一合并为国家司法救助资金。这种联动救助新模式,有利于解决上级救助资金与救助案件数量不匹配的矛盾。救助制度的出台,让救助工作的开展更具操作性。

编辑:耿倩

关键词:司法救助;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赔偿责任;赔偿数额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