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河南启动劳动用工专项检查 实行属地管理

2015-07-14 08:43:00 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用人单位是否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为职工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并足额缴费?……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在全省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全省专项检查范围包括: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检查内容包括: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职工工资、加班工资及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遵守高温津贴规定情况;遵守工时规定及带薪年休假规定情况;劳务派遣企业和使用劳务派遣用工的单位遵守劳务派遣法律规定情况;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省人社厅要求,各地要抽调人员,充实一线执法检查队伍,集中力量认真开展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要逐户进行检查,同时,要结合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落实监管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加强预警预测,全面建立对企业用工情况的动态监控和分类监管,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劳动保障领域的违法行为。(王红)

编辑:耿倩

关键词:劳动用工;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全省;专项检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