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央广网

谢伏瞻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质量强省建设等工作

2015-04-09 08:2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8日,河南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质量强省建设、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商品条码管理和房屋租赁管理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增强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竞争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指导工作时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解决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素质性、资源性问题,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要设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既要具有前瞻性,又要符合实际,确保可操作、可考核。要牢牢把握质量强省建设的中心环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自主知识产权发展能力,构建制造业质量升级长效机制,改革完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采取有力措施引导激励企业强化质量建设,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要切实加强对质量强省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不断完善有利于质量发展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政、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要着力营造建设质量强省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质量强省建设,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加强省内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要把好“存量关”,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凡是于法无据、有损群众合法权益的都要抓紧废止或进行修改,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把好“入口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定程序。对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规范性文件,应当举行听证会听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把好“权责关”,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该《办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不按照该《办法》报备规范性文件、不履行备案审查监督职责的,依法追究责任。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会议认为,商品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在产品溯源、物流定位、企业诚信、质量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实施商品条码管理,有利于各级政府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省内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也有利于我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扩大产品出口。要突出重点,统筹实施,突出抓好商品条码管理在食品、药品、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等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领域,以及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的推广实施。要强化监管,规范市场,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纠正和查处商品条码应用领域的违法行为,净化应用市场,保障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多种渠道,充分宣传商品条码功能的重要价值,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经营者对商品条码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调动企业使用条码的积极性。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会议指出,房屋租赁业是服务业的一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要依法加强房屋租赁管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消除房屋租赁安全隐患,促进房屋租赁业持续健康发展。抓紧建立房屋租赁联合管理机制,住建、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同合作,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职能清晰、功能互补的工作格局。同时要调动基层力量参与管理,推行社区属地化管理制度,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既不合法又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租赁房屋,集中清理整治、消除隐患。要积极培育房屋租赁市场,注重运用法治和市场的手段引导、规范租赁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李克、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出席会议。

编辑:耿倩

关键词:质量建设;建设质量;工作格局;质量升级;工作机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