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郑欧班列带动海陆空运输 “三驾马车”互为犄角

2015-03-10 08:09:00  来源:河南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E贸易的高速发展,对航空港和郑欧班列的需求量明显增大。现在有一些欧洲客户的奶粉和母婴产品都开始选择通过郑欧班列从欧洲运到郑州。

  郑欧班列

  与E贸易正相互推动

  郑欧班列与航空港、E贸易互为犄角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陈俊里说:“E贸易和郑欧班列是相辅相成的,郑欧班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干线资源,我们也为郑欧班列带来了货源。”

  他认为,在跨境贸易这块,E贸易和郑欧班列的相互依存度会不断增加。

  从去年开始,E贸易的进口量发展得非常快。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16个月一共完成进口单量11万单。而到了2014年11月,单月就完成了11万单,2014年12月份完成了26万单,到今年1月份,单月已经达到101万单的跨境进口单量。

  陈俊里说,E贸易的高速发展,对航空港和郑欧班列的需求量明显增大。现在有一些欧洲客户的奶粉和母婴产品都开始选择通过郑欧班列从欧洲运到郑州。

  “郑欧班列是一个新方式。”陈俊里发现,除了通过青岛的海港、郑州航空港进来一些货,以及时效性要求比较高的生鲜外,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择郑欧班列。目前E贸易80%以上的货物是通过空运和海运,只有不到20%走的是郑欧班列,“可能是还没意识到这一块。”

  他也提到,郑欧班列对E贸易的影响刚开始体现出来。而E贸易跟郑欧班列合作比较多的时候,也是从去年11月上量以后。陈俊里认为,郑州将来多式联运会比较普遍,郑欧班列跨境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业内观点

  郑欧班列带动的已不只是铁路运输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斌介绍,经与中国邮政沟通,郑州有望成为我国除北上广之外的第四大邮政口岸,未来由中国发往中亚和欧洲的邮件,都可搭乘郑欧班列。

  此外,通过多式联运,郑欧班列带动的已不只是铁路运输。

  郑州陆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19个大中型城市设立了办事处揽收全国货物,并通过与青岛港、连云港等东部八大港口合作,集疏日、韩、东南亚货物,拼箱业务、过境中转业务为郑欧班列增加货源,也提升了班列的增值服务能力。

  在国外,汉堡、华沙、莫斯科、阿拉木图形成了郑欧班列的核心集疏网,并且集装箱在沿线国家铁路站点自主下货成为常态。

  为了便利去程班列的分拨业务和回程班列的组货业务,郑州陆港公司还在法兰克福开设了境外分公司。

  郑州陆港公司副总经理杨文俊介绍,目前已与20多家跨国公司建立了紧密的集疏网络。郑欧班列已具备覆盖欧洲全境的能力,在所有中欧班列中,目的地分拨地域最广。

  “铁路运输只是切入口。”杨文俊说,汉堡是德国最重要的物流枢纽,班列的后程分拨卡车运输、仓储等业务都在做,而结合法兰克福位于德国中部作为空运枢纽的优势,在欧洲可以实现“门到门”服务。记者王向前 记者 陈诗昂 张科峰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