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两会】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新丝路传奇

2015-03-03 08:08: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沿着这条轨道我们一路西行(记者许俊文摄影)

   丝绸铺出的路连接你我他走过的地方遍野芳华丝绸铺出的路花雨在飘洒古老的传奇掀开面纱

    全国“两会”开始之前,“一带一路”就成热词本报联合国内6家主流都市报,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大河报今起推出“豫满丝路梦起中国”大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缘,妙不可言

  那年,我们万里追行郑欧班列,用新闻丈量丝路;如今,我们联合六城主流都市报,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启程现场图新疆都市报供图

  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郑欧班列打通了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美丽的连云港扬子晚报供图

  豫满丝路梦起中国 倾力传递七地的新丝路传奇

  本版制图扈森

  开篇的话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当年的明月,照着这条路,关山险阻;还是那条路,如今又出发,万里坦途。

  河南在丝路,曾经镌刻下千年芳华,而今再“豫”满天下。大河在丝路,2013年8月28日,我们万里追行郑欧班列,当我们用新闻丈量丝路时,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首提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现在,我们倾力再访丝路“朋友圈”,看一个又一个的节点地,怎样鸣响丝路传奇,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带你去看丝路花“豫”的步步落实。

  两会期间,大河报联合扬子晚报、兰州晨报、新疆都市报、成都商报、重庆晨报、三秦都市报等其他6家节点城市中的主流都市报,联手合作推出“豫满丝路·梦起中国之城市联动”大型系列报道,为您传递最热“丝路”的最热动态。今天我们推出“七城联动”的上篇。(记者朱琨)

  新疆:荟萃中西盖头掀起

  新疆

  “丝路”区位

  它与中亚国家相连有近30个口岸和2000多公里边境线,是我国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北非各国之间开展贸易、金融、交通以及文化交流合作的关键节点

  “丝路”步伐

  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启程,新疆在全国率先打通了中国面向西亚、中东的铁路大通道

  □新疆都市报记者 逯风暴

  古代新疆是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文化交流、荟萃的地方。现在新疆处于全球两大经济区的交会点,一边连着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亚太经济区,另一边则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区,而新疆却成为二者之间的一个经济凹陷带。

  重提丝绸之路,“这让新疆的区位优势更明显,作用更突出。”昨天,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说。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新疆和中亚经济合作”学术研讨会上说,新疆物产丰富,文物古迹众多,但经济发展水平却与两端的经济区落差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会促进这个区域中贸易和投资的再度活跃。

  丝绸之路经济带让新疆的区位优势更明显,它与中亚国家相连有近30个口岸和2000多公里边境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要充分发挥新疆区位、地缘、人文等方面优势,努力当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主力军和排头兵。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柴利说,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应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为统领,结合“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工作思路和“五通”举措,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亚欧大陆桥的便捷条件,把新疆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

  为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新疆已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今年1月29日13时4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火车汽笛鸣响,从奎屯市首发的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启程。至此,新疆在全国率先打通了中国面向西亚、中东的铁路大通道。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