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推灰霾污染专项研究][环保部公布年度空气总评]" />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郑州城区河道设河长 一个排污口罚200万

2015-02-26 08:24: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郑州7条城区河道设“河长” 一个排污口罚200万

  雾霾治理,任重道远。记者洪波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羊年开工第一日,环境工作成“第一课”。昨日,郑州市召开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全年空气、水、绿工作,并重新确定14个县区市管委会和31个局委单位的责任,并强调了优良天数、污染物排放量不达标将“一票否决”,“发现一个排污口罚款200万”,“秸秆着一把火罚一百万”的“军令状”。

   目标

   昨日,郑州市下达了包括生态水系、林业生态、环境保护、蓝天工程园林绿化等多项工作的一揽子实施方案,为2015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确定目标。

   霾每寸黄土不露天

   全面推行工地治理的6个100%,即施工现场围挡率、工地物流堆放覆盖率、路面硬化率、车辆冲洗率、湿法作业率、运土车辆密闭率,地毯式吸尘、人机结合清晰、机械化洗扫、精细化保洁、调度洒水五位一体道路控尘,确保每寸黄土不露天,对重点工地要安装监控设备,重点区域要安装高空喷淋设施。确保新力电力搬迁项目上半年开工。

   3月1日启动四环以内电子卡口系统非现场执法;全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5万辆以上,交运部门要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环保部门要加快推进油气回收治理,6月底前完成全市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治理任务。

   软“海绵郑州”轻松“挤出水”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郑州市将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在今后实施道路、广场、游园工程时都要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并作为城市规划许可的重要内容,通过道路透水铺装、建设调蓄池、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雨水吸纳、蓄渗和利用工程,积极打造“海绵郑州”。

   绿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

   2015年,确保市区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植乔木50万株以上,2016年春节基本完成第十一届园博会园区公共绿化任务;确保年内建成开园10个,梅河公园、体育公园、市民公园、杨金公园主体完工,青少年公园、西吴河公园地下工程主体完工。

   今年3月份,郑州市就要完成7条高速路5条快速路生态两道建设,全场484公里、面积5800万平方米的绿化任务,同时,还将完成总规模13.72万亩的营造林目标,以及10个森林体验园。

   水将有十个水厂全面通水

   方案显示,今年将引足用好黄河水,使丹江水置换黄河水形成常态化,加快陆浑水库“西水东引”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开工建设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石佛沉砂池向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实现10个水厂全面通水。

   责任

   优良天数完不成,全年任务“一票否决”

   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表示,从今年开始,省政府将对下达的年度污染总量排放,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以及PM10、PM2.5消减量等指标实行刚性管理,任何一项未完成,将对全年目标任务“一票否决”。市环保部门也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实行“一票否决”。

   落实“水长制”、“河长制”,一个排污口罚200万

   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表示,要落实“水长制”、“河长制”,对贾鲁河、金水河等7条城区河道进行集中整治,他介绍称,实行河长制、水长制,由市水务局等供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水长”,负责水源调度,春节期间共调水500多万方。沿线各县(市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河长”,负责截污治污、垃圾清运和违章建设拆除。目前,445处违章建设部分开始拆除,92处垃圾已经清除30处。

   他表示,将落实“发现一个排污口罚款200万”,秸秆禁烧“着一把火罚100万”,由市财政直接向排污口所在辖区政府扣款。不得寄存垃圾,对不能限期清理的,按10倍标准进行有偿清运,由市财政直接向所在辖区政府、管委会扣款。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