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街道污水成河][昨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 />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环保部公布年度空气总评 郑州倒数第九

2015-02-03 09:03: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环保部公布了2014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郑州名列倒数第九,比去年再退步一名。对于退步原因,专家分析,治理空气污染不仅不进则退,进步小了也会被比得“退”下去。

  但是,明明我们达标天气已经9.6%,怎么还没拼过京津冀的5.3%?单月成绩两年仅有5个月进入“倒十”,为啥年度数据却两进“倒十”?专家透露,郑州受省内其他城市外来霾影响50%,提醒省内、区域内联防联治都要做。

  【看排座】差生阵营:郑州再退一个名次

  昨日中午12时,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从中度污染转至重度污染。就在这时,又一个霾情传来:去年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郑州位列倒数第九,比去年的倒数第十,再下滑一个名次。

  2014保定邢台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郑州天津

  2013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郑州

  【看数据】开年就是“霾”今年元月比去年差远了

  今年开局咋样?元旦霾后又遇暖冬霾,暖冬霾完就连下雪都没有洗净空气,反而湿润空气又添“霾”情。相关专家分析,今年开年霾多,除了污染源基数的存在,跟全区域污染以及扩散条件不利均有关系。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1月,郑州市共有9个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并有6“良”1“优”。

  而今年的1月,有14天是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仅有1个良天。然而这还不是有AQI监测体系以来的最差“1月”。2013年1月,郑州有22个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全月无好天。

  1问

  达标天数占比9.6%对阵5.3%郑州为啥拼不过京津冀?

  是郑州不够努力,还是小伙伴们都太拼?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空气质量指数,2014年郑州市城区相关数据为:优良天数:163天,达标率为44.7%,相比2013年增加35天,达标率提高9.6%。

  而全国空气污染“重霾区”的京津冀地区的成绩单如何?记者查询了解

  到,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156天,平均达标率为42.8%,同期上升5.3%。

  这样比较,9.6%对5.3%,郑州还是有胜算的,为啥还是被不少城市比下去了?郑州地区空气污染源解析工作科研团队的学者——郑州大学环境科

  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解释称,虽然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几个城市依然还在最差榜单中,但正是因为大幅减排和治理才带来了京津冀地区的提升,本身基数就大,整个地区的幅度和单个城市的幅度有偏差,所以郑州的9.6%对阵整个京津冀地区的5.3%,可比性不强。

  2问

  单月成绩好年度总结差,为啥?

  记者发现,就单月数据来讲,郑州已不是“倒数前十”的常客,比如2013年仅有3个月,2014年仅有两个月在“倒数第十”,但是2013年、2014年全年总结的时候,郑州

  市都滑进了“倒十”行列。

  对此,张瑞芹表示,年统计、月统计方法不会变化,出现这种偏差,可能跟极端天气有关系。比如一个城市重污染天数可能相对不多,但是单天的空气

  质量指数特别高,而中度污染这样的“中不溜”的天气又撑着“底盘”,所以把全年整体的数据拉高,导致全年名次跌进“倒数第十”。

  3问

  郑州受省内其他城市外来霾影响近50%?

  此前,郑州市环保局曾公布,郑州市霾的形成有43%受外来霾的影响。昨日,张瑞芹向大河报记者独家透露一个新的初步数据,郑州市受省内影响接近50%。

  把雾霾责任往外推?

  张瑞芹表示,初步数据仅是参照,并不代表郑州自身治霾形势不严峻,也不代表郑州霾不影响别人。之所以公布这个数据,是表示郑州不能“独善其身”,事实上,根据统计,今年东北风向多,大

  气流动确实将郑州东北向的污染源传播到郑州。“以前我们总是说郑州受整个华北区域影响严重,现在应该引起注意,全省其他市地的治霾举措也应跟进。”

编辑:耿倩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