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学生喜领爱心图书][河南洛阳爱心绵绵]">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豫企设"侠肝义胆基金"帮见义勇为河南人

2014-10-24 08:17:00  来源:大河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河南企业设“侠肝义胆基金” 帮助见义勇为河南人

“侠肝义胆河南英雄抚慰基金”专程赶到青岛向两位英雄赠送40万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报道: 河南潢川的胡阳海、黄春刚在青岛“捂肠之三十四擒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然而,河南老乡并未将两位英雄忘记。昨天上午,河南欧帕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简称欧帕)的工作人员专程赶往青岛,为两位英雄送去40万元奖金。

  【英雄现状】

  胡阳海还在等待二期手术黄春刚已开始干些轻活儿

  胡阳海和黄春刚在青岛合力擒住抢劫歹徒的英勇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

  一个多月过去了,两位英雄的现况如何?昨天,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在解放军401医院见到了胡阳海和黄春刚。

  两人的气色很好,胡阳海还稍微胖了几斤。但是,“只能短时间走或坐,特别容易累。”短短几句话,胡阳海说自己就有点接不上气。他的妻子张改芳说,因为医院床位紧张,胡阳海一月前就出院回家养伤了,“他特别着急,总想回去干活”。

  得知胡阳海的情况,河南老乡、解放军401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秀海专程邀请两位英雄前去复查身体。郑秀海说,目前胡阳海的一期手术切口恢复得不错,尽管还有部分大肠外露,但急性外伤后是无法一次手术完全修复的,最快也要两个月后才能进行二期手术,把大肠放回腹壁。

  郑秀海表示,胡阳海的伤势很重,是否会留下后遗症、引起并发症,要到二期手术后才能确认,“这么重的伤,可以说是已经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他建议胡阳海定时复查,接受专科医生的诊疗,不过,后续治疗费不会太高,几万元就够了。

  黄春刚表示,他左肩的伤已经基本痊愈,为了生计,他已经开始接活儿了,“只是不能使劲儿,牵扯到肩膀还是会疼”。

  不过,不少以前的老主顾都不再主动联系他了,“他们也是好心,怕我身体不行,所以我也在积极找活儿,快一个月了,只接了一个轻活,挣了三百块钱”。

  他们的事迹见报后,很多青岛市民和河南老乡前去看望,带去了不少慰问金,但这也成了黄春刚的心事。“我的伤只花了三百多块钱,还是(被抢劫的)足疗店店主垫上的……我的伤已经好了,这钱我收了良心过不去!”所以,他已经打算加入青岛的河南老乡会“河南家园”,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人。

  目前,青岛的“河南家园”一直在从各方面继续帮两位英雄。据青岛“河南家园”秘书长杨建武说,郑秀海就是“河南家园”医疗服务小组的组长。

  【爱心不断】

  又有爱心企业捐出40万元慰问英雄

  昨天上午,欧帕的工作人员专程赶赴青岛,为两位英雄送去奖金,分别赠给胡阳海35万元、黄春刚5万元,并授予他们“侠肝义胆河南英雄”荣誉称号及纪念章。

  欧帕总经理助理闫小保表示,两人的事迹见报后,他们了解到两人都是农民工,黄春刚的父亲三年前得了脑瘤,母亲患有高血压;胡阳海与妻子在外务工,71岁的老母亲独自在家,生活艰辛……

  “黄春刚虽然康复了,但他为弘扬正能量流了血,我们也希望能够关心他的身体状况和家人。胡阳海更不必说,他卧床养伤,一家耽误了三个劳动力,日后还可能出现后遗症等。我们希望把钱用在英雄需要的时候,让他们知道,别看过去了一个多月,老乡们也没有忘记他们。”闫小保说,尽管之前两位英雄已经收到了30余万元捐助,但这笔奖金除了物质慰问之外,还有精神上的支撑。对已经痊愈的黄春刚来说,纯粹是奖励;对胡阳海来说,既包括后续治疗费用,也有对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补贴,希望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侠肝义胆基金”河南英雄都可申请

  “河南老乡好样的,一次捐出这么多钱!”医院里的河南老乡得知欧帕的慷慨捐赠,纷纷夸赞这一义举。

  据闫小保介绍,这笔捐款出自欧帕设立的“侠肝义胆河南英雄抚慰基金”,“基金是去年成立的,就是想对全国范围内在见义勇为中负伤、牺牲的河南英雄及家属进行抚恤和救助,只要是义勇行为,未得到社会和政府应有的抚恤和经济援助的河南人,都可以申请。”基金主要用于牺牲英雄家属的抚恤,因负伤、残疾造成工作生活能力丧失的补偿,养伤期间的生活资助;无人承担的医疗费用等。

  “我们的基金是快速、定向捐助,申请人很快就能拿到钱,解燃眉之急。”闫小保说,全国范围内的“河南英雄”在需要帮助时,都可以向基金申请援助,“基金会对见义勇为英雄的生活补贴一般是平均工资的十倍”,今年该基金已经捐出122万多元,都是按这一标准执行的。

  面对各界汹涌的爱心,两位英雄先后向记者表态,如果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愿意拿出得到的善款帮助他人。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