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河南改革热点解读三:加大科创投入 破除发展瓶颈

2014-09-23 08:32: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旨在破除创新驱动发展“瓶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取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是,研发投入不足始终是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

  从目前来看,我省科技创新投入的总量与力度仍显不足,投入方向与结构不尽合理,科技投入机制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科技金融结合不够紧密,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难以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这种状况亟须改变。

  科技创新投入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当前,我们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民间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建立健全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科技投入机制。

  问: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我省在体制机制方面实施了哪些创新举措?

  前不久,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全方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若干意见》,我省将建立五大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即企业技术创新长效激励机制,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机制,科技创业投资机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其他力量协同创新机制,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从体制机制创新角度,我们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尝试,主要包括:建立覆盖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全过程的资金供应链;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快科技创业投资主体培育,支持科技创业投资发展壮大;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等。

  多策并举破除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问:对于科技型企业,我省采取哪些举措支持其成长壮大?

  科技型企业创业初期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而较快的增长速度使其后期蜕变快于其他行业,呈现出后期融资易而前期融资异常困难的特点。

  对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企业,财政资金主要采用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扶持,引导社会资金设立天使投资基金,进行权益投资。例如设立了河南省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子基金。对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财政资金主要采用风险补偿方式给予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进行信贷支持和股权投资。对于成熟期的科技企业,我们鼓励其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融资担保损失补偿机制、科技保险费补贴机制等,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全方位加大投入保障创新资金“大河奔流”

  问:我省将如何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当前,国内外经济竞争格局已由单个企业的竞争,演变为产业体系、产业链、创新链的竞争。科技投入体制机制改革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将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的新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投入方式,带动社会资源向创新链的各个环节聚集,形成与创新链紧密关联的资金链。

  我们建立和完善科技投融资机制,促进财政科技投入与银行信贷、创业投资、企业研发资金及民间投资的深度合作,增强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放大效应。即以财政科技投入为“源头”,引来各种资金“支流”的汇合,最终形成科技创新投入的“大河奔流”。

  为了加大财政资金引导科技创新投入的力度,各级政府要把科技投入列入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在年初预算安排和年度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安排时予以重点保障。要充分运用产业集聚区技术创新平台奖补专项资金、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天使资金等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省投资集团等各级各类政府投融资公司要安排一定比例资金,对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进行孵化和投资。

  问:我省如何推进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将建立和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推动创业投资、银行信贷、科技企业改制服务、科技项目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联动合作。整合科技企业的科技、质检、工商、税务、金融等信息,建立科技企业信用指标评价体系和信用报告制度。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专项统计制度,加强对科技企业贷款的统计与监测分析,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的专项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

  问:怎样确保全方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将充分发挥全省科教领导小组、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和完善科技部门与财税部门、金融部门、产业部门的科技投入统筹协调机制,协同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目标制定及相关支持政策与措施的落实。要把增加科技投入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和领导干部政绩考察内容。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全省市县级科技投入考核办法,建立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率等考核指标体系,确保省辖市2015年、县2020年全方位科技投入目标的实现。

  ◎延伸阅读

  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为中西部“探路”

  2013年,我省紧紧抓住国家布局一批区域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经过一年时间的积极谋划和运作,在2013年12月20日获得正式批复,成为全国第二家、中西部首家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作为科技部和我省部省会商合作的重要成果,承载国际国内技术转移、创新成果展示与发布、服务省内外技术交易等多种功能,对改变我省科技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的局面,推进全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先行先试,将在中西部科技资源薄弱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条以技术转移支撑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他山之石

  各地热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政策意见。湖北省政府提出要不断创新科技投入机制,通过加快科技创新与金融信贷的结合,推进创业投资体系建设,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建立和完善财政科技投入与银行贷款、企业投入、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着力突破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天津市政府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方式,运用天使资金、打包贷款、周转金贷款贴息、担保和投资补贴等,引导和带动商业及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近期启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运用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的渠道。③5

  ◎微评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心脏,金融是企业的血液。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让血液更快更充分流入心脏,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

  ●“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之痛,推进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企业“消痛”“解忧”,助其轻装上阵。

  ●研发投入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创新能力的高低。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应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核心机制。

  ●科技项目是田,科技投入是水。我们曾从早期“细、小、散”的“毛毛雨”,发展为集中资源支持重点项目的“局部雨”。现在的体制机制创新,则是在为全省科技工作开“渠”筑“坝”,引流蓄水,确保未来能够“绿水长流”。□本报记者尹江勇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