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今年起保研将不设留校限额 或加剧名校保研大战

2014-08-12 08:05:00  来源:东方今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下苦功读研是不少本科生毕业后的第一选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东方今报报道:读研是很多本科生毕业后的选择,暑假期间,很多将升入大四的学生已经着手准备保研或考研。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规定,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消息一出,引起广泛热议。研究生“推免”不再限额,能否减少学术上的“近亲繁殖”?人往高处走,不限额会不会加剧名校保研大战?

  【新政】

  保研将不设留校限额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2014年起,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自主多次平行报考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的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的10月25日前结束。

  教育部建立了推免服务系统(网址:yz.chsi.com.cn/tm,开通日期待定),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所有推免生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所有推荐高校和招生单位均应按规定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推荐及接收工作。

  【溯源】

  限额规定已实行8年

  据了解,研究生推免名额的生源有两类,即本校本科生和其他学校推荐的学生,二者共同分享固定的推免名额。

  早在2006年,教育部曾出台办法,规定推免生名额,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其他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

  教育部还特别规定了本校推免的限额,多数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本校推免人数不得超过推免生总数的65%,特殊类型的高等学校,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75%。

  去年9月,教育部出台通知,强调学生保研的流动性,规定“所有推免生均可报考其他招生单位,所有推免生名额均可用于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招生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限制本校推免生报考其他研究生招生单位”。

  【现状】 人往高处走 推免犹如“掐尖战”

  对于很多高校来说,很希望留住本校的优秀学生,但是“人往高处走”,学生则希望进入更高层次的高校读研,还有一些高校为了“抢夺”优秀生源,提前向外校优秀学生抛出橄榄枝。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高校抢夺推免生的“掐尖大战”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高校为了招收高质量的外校研究生,早早给予外校优秀学生承诺,吸引他们选报本校。根据多所高校的推免政策,学生申请时间通常在本科毕业前一年的9月底结束,而高校考查和筛选学生则应在此之后。但不少高校早在暑假期间甚至在五六月时,就提前开始启动校外推免,开始向外校优秀学生抛去“诱饵”,私下签订协议,而在希望留住这些优秀学生的高校看来,此举就属于不守规矩的“恶性竞争”。

  【担忧】 低端学校学生进名校机会渺茫

  推免不再设留校限额,不少名牌大学的学生对此表示赞同。

  “保研就该自由化,不该用名额限制学生。”大三学生周琳表示,成绩、综合素质都比较靠前的学生才能保研,但如果因为名额限制而让学生没有选择学校的自主权,这也不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

  也有学生表示,不设留校限额,就意味着保外校竞争更激烈了,尤其是国内顶尖级的名校,大家肯定会一窝蜂去申请,而低端学校则会为生源犯愁。再者,现在很多高校都一直有“外校学生不如本校学生好”的情结,这样会不会导致名校尽可能让自己的学生留在本校?

  【专家】 新政有利于促进学科融合

  对于保研新政,河南大学研究生院高老师认为,从长远来看,不仅有利于考生平等竞争,而且有利于高校学科的融合创新,减少“近亲繁殖”。对本科生来说,只要你足够优秀,就有进入更好学校的机会。对于学校来说,也能不断增加自身实力、学科实力,以吸引更多考生报考。

  对于扎堆名校的担忧,他说,短期可能会出现,但从长远来看,考生会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最合适的高校。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从教育改革的方向来看,不限额是对的”,他说,“主要是扩大学生的权益,不能在推免的时候进行限定。实际上推免是研究生自主招生的一种方式,限定学生是专业硕士还是学术硕士、保送校内还是校外,不利于学生的选择权。现在取消限制实际上是扩大了学生的选择空间,是改革的一个方向,改革的方向就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众议

  【支持方】更利于公平

  @中国教育新闻网考研:不再设留校限额,学生在争取到推免资格后,可以“校比三家”,也不用再因为有些单位只招学硕推免生或只招专硕推免生,和自己期望不符而没有资格报名。

  @天天天蓝:保研就该自由化,限制学生是没有大局观的表现。

  【反对方】上名校更难了

  @微脖儿上的百宝箱:放松限制,地方高校将很难招到国内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地方高校的学生也很难获得到国内顶尖大学深造的机会。

  @清新起航:从取消研究生推免留校名额限制来规避学术“近亲繁殖”,效果未必理想,要想规避这一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可能单刀直入。

  【第三方】直接取消推免吧

  @恬然矣:难道一个高考就真的一考定终身了吗?建议所有学生全部参加研究生统考,既然你够优秀,那参加统考又有何妨?

  @芈良夫:不知道国家设立推免研究生是什么意思?难道教育部不知道大学成绩可以操作的吗?推免研究生无疑是一种新的“门阀制度”,我等贫寒学子,又被多堵死了一条路。

  @水青风扬:搞什么推免?读研究生,有人要考,有人不考,是否也有公平性问题?取消推免,才是教育部要做的改革。□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张静 实习生 周乐陶/文 记者 沈翔/图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