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新闻中心

郑欧班列联结河南与新丝路 成沿线经贸合快车道

2014-07-18 08:11: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栾姗赵振杰

  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如今火车笛鸣、货运繁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一年以来,这列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货运列车——郑欧班列,总开行班数达到37班,累计承运货物24222吨、货值2.16亿美元,今年以来的运载量位居国内班列开行第一位,成为联结河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为促进中原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往来,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这是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一条“快车道”

  在德国汉堡铁路口岸,每周来自中国郑州的换装车皮增至近百个。德国铁路辛克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说:“经过近一年的开行,郑欧班列以创新集货模式以及集货高效为核心竞争力,使河南成为中国与欧洲贸易的十字路口。”

  欧盟是我省仅次于美国的对外贸易第二市场,我省的汽车、工业丝、高档鞋帽服装、磨料、纺织品在欧盟市场一直销路不错,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郑欧班列每个英尺集装箱运费仅9000美元,是航空价格的1/5,比海运所需时间短2/3,以其方便、快捷、廉价的特点,弥补了中原物流大枢纽的海运“短腿”缺陷。

  截至目前,郑欧班列已经形成稳固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沿海发达地区和中部各省份基础货源地,覆盖省份达20多个,合作伙伴300多家,树立了中欧铁路物流大通道的独特品牌。

  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作为郑欧班列的起点,一跃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德国汉堡市市长奥勒·冯·博伊斯特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郑欧班列将货物运往德国,无疑这是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一条“快车道”。

  大物流架起内陆开放大“桥梁”

  郑欧班列自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汉堡。沿途共经过6个国家,线路总长10214公里,耗时约16天。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自2013年7月18日首趟郑欧班列开通以来,总开行班数达到37班,累计承运货物24222吨、货值2.16亿美元,将汽车配件、多功能机器人配件、液晶显示屏等上万集装箱的货物输往欧洲市场;2014年5月10日,随着货源不断丰富,郑欧班列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开行,运输频次翻倍增长;2014年计划开行100班,超过2013年总和的7倍。

  大通道,又聚集起大物流,架起内陆开放大“桥梁”。2014年4月12日,韩国三星公司的电子产品,在连云港口岸通过郑欧班列中转过境发往欧洲;2014年5月21日,郑欧班列首次承载世界“500强”——美国微软公司的电子产品;UPS、DHL、德国辛克等客户每班均有包舱,郑欧班列的品牌影响力、区域物流集聚能力不断提升。

  在郑欧班列物流大通道等开放平台助推下,2014年上半年,我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省货物进出口262亿美元,进出口、出口在全国排名分别位居第13位、第14位,在中部六省分居第1位、第2位。

  携手促进“新丝路”大繁荣

  中国至欧洲线路是全球范围内货运量最大的线路之一。郑欧班列运行1年来,凭借其安全性和时效性,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商贸企业关注,并在开行公共班列、货源集纳、运行便捷等方面不断优化,成为河南联通中亚、直达欧洲的重要纽带,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作出了贡献。

  郑欧班列整体质量稳定提升,打破“货物集齐才发车”的局面,实现每周定时发班,在客户中赢得优良口碑。“郑欧班列为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成为UPS中欧铁路货运业务的首选合作伙伴。”UPS中国区货运代理副总裁黄毅民说。

  回程货不足的问题逐渐破解,此前郑欧班列仅开行一班回程班列,2014年下半年将大幅增加。据悉,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已成立了卡车航班公司,并设立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十个办事处,实现散货拼箱业务国内全国铺开以及回程班列的快速分拨。与此同时,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德国分公司已成立,回程班列的到站分拨业务和回程班列的货源组织,正在积极推进。

  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渝新欧、蓉欧、汉新欧线路趋于同质化,造成沿线运力浪费。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加快推进道路联通,组织不同区域货源分三个方向,着力构建西、中、东三条中欧国际大通道,全力打造中欧快线品牌。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高振廷说,班列正在统一品牌标识、运输组织、服务标准、价格水平、经营团队和协调平台,加强装备和政策保障,通过郑州、西安、重庆等地全力打造中欧国际大通道,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共同繁荣发展。

    一年以来,郑欧班列为中原与欧洲之间的经贸往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量。

  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