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郑州5区及高新区又有20个城中村列入改造名单
2012-09-24 07:53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未来3年,郑州市建成区或许又将有55个热闹、繁华的城中村,消失于城中村拆迁改造的大潮之中。村子拆了,村民将不得不离开自家单门独院的小楼,搬进一家一户的单元房;曾经便宜、方便的“落脚点”少了,房客们也被迫搬到距离城市更远的村落……“村民以后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我们这些来郑务工的打拼者,未来的‘家’安在哪儿合适?”连日来的采访中,多数村民与房客向记者道出他们的企盼与担忧。

  改造进度

  70余个城中村已拆或开建

  其实,早在2003年,郑州城中村改造就已启动。9年来,郑州凭借“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区级负责、因地制宜、一村一案、条件成熟一个审批改造一个”的城中村改造方案,开创了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的“郑州模式”。目前,全市建成区共有70余个城中村已经拆迁或投入建设。

  而今年,郑州市内5区及高新区,又有20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名单;且计划3年内,启动55个城中村改造工作。这似乎意味着,几年后,郑州的城市构造注定发生变化,而曾经热闹、繁华的都市村庄,将在轰隆的铲车声中消失。

  那么,目前这20个被列入名单的村子改造进度如何?各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分别给出了答复。

  金水区:共有56个城中村,目前,已有34个村获批改造,其中14个已经拆迁完毕和开工建设。今年,金水区杲村、张砦新村、司家庄、聂庄、胜岗等多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计划。目前,杲村、胜岗、聂庄已基本拆迁完毕。

  二七区:作为郑州的商贸中心区,共有19个城中村。目前,已有14个村基本拆迁完毕,其中9个村已完成土地出让工作,2个村正在拆迁。今年以来,二七区王胡砦、荆胡、西陈庄和孙八砦4个村顺利获批,拆迁工作正在启动中。

  管城区:今年,该区小王庄、西吴河两个村庄获批改造。目前,两个村庄已拆迁结束。将来,这两个村庄会捆绑建设为大型高档小区,其中,西吴河村将全部规划为绿地。接下来,管城区还将启动十八里河村的拆迁改造工作。

  中原区:今年,孙庄村、东陈伍寨村被批准拆迁改造。目前,一个已经拆完,一个正在拆迁。

  此外,惠济区和高新区共5个城中村的拆迁改造工程正在启动当中……

  村民企盼

  自己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面对拆迁,村民和房客们的生活必定随之会经历些许“动荡”。

  2008年,70岁的张先生,从原西关虎屯村村民变身为现国贸新领地小区居民。如今的他,家庭收入共有3个来源。一是原村里发的生活补助。“以前,村里有股份制集体小企业,定期给村民分红。退休后,我每月还能领1000多块钱。”张先生说。二是,家里孩子外出打零工的收入。“其实他们都不太愿意出去打工,且现在做的都是短工。”说到此,张先生的声音有些无奈。房租收入现在依然是张先生家的收入来源之一。张先生叹气称,现在的收入不如从前,因为拆迁置换到的房子套数少,分给子女住后,就没有多余房子能出租了……

  “正是因为当初太依靠房租生活,儿女们都没太注意另找个好工作。”张先生说,如今,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都能找个好工作,能有好的经济来源让自己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房客心愿

  希望能有个稳定的“家”

  对于拆迁城中村,小孙也有自己的企盼。小孙今年25岁,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郑州一家网站工作。最早,他租住在聂庄的一个单间里,离单位近,房租便宜。几个月前,当得知聂庄要拆迁后,他匆忙搬到了沙门村。但刚住不到一个月,沙门村的拆迁前期准备又开始了,他又得被迫搬家……

  “这次我只能找人在家属院合租了,房租肯定会比以前贵,因为好多村子都在拆,无形之中就抬高了租房的价格。但我实在不想再像以前那样搬来搬去了,太折腾!”小孙说,希望政府能为我们这些来郑州务工的大学生,提供一些稳定、便宜的住处。房间不需要太大,只要便宜就好。

  网友呼声

  能否留下一两个“活标本”

  近日,本报连续刊发的《记忆之村城市之印》系列报道,同样引起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对郑州城中村改造的观点与期望。

  “城中村是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瞬间留影,今后恐怕再难看到。但城中村所反映的历史阶段性民俗生活场景,也确实有很值得回味品嚼的价值。郑州市在“消灭”城中村时,能否有选择地留下一两个“活标本”,供后人观赏和研究呢?”网友“李蓬”向“ZZIC”如是建议。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跟帖持支持态度。网友“伞过眼矣”说:“分手多年以后,忘不了你,回首灯火阑珊处有你,依然温暖亲切一如往昔。”网友“619顾问”说:“蜗居,起步期,梦想!”

  改造对策

  政府主导,多形式安置

  昨天,郑州市城中村拆迁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今年的城中村村民安置,将由过去的“开发企业介入为主”模式转向“政府主导”模式。即,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开发建设,全市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执行统一标准。这其中包括,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通过商业置换、异地安置等多种形式安置村民。

  以曾轰动一时的燕庄村改造为例,村民是拆迁改造的最大受益者。改造完成后,村民可以自由选择从87平方米到160平方米的各类房子,房子将来的用途很多。而燕庄村也被整体设计为涵盖高档住宅、公寓、酒店、写字楼、商业等多种形态的城市综合体,村民生活便利。

  而目前,中原区冉屯村的拆迁改造,则是“先安置,后改造”的范例。“2006年,冉屯村获批改造,开发商提前在村子里的一块集体用地上建起了安置房。今年,安置房建好后,冉屯村才开始拆迁,最大程度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该村拆迁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宋先生介绍。

  配套建设

  增建公租房,放宽申请门槛

  采访中,曾有读者建议:希望政府能盖好充足的公租房、廉租房,解决外来务工者的居住问题。

  对此,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目前,郑州已经建成3.5万套公租房,其中有1.6万套已经交付使用。而且,今年将在商品房、经适房项目中配建9600多套公租房。明年年初,郑州市还将推出1048套公租房,面向社会供应。今年10月1日以后,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将放宽准入门槛,月收入在2280元以下的人即可申请,以后月收入还要放宽至3040元。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耿高林贺亚冬文记者李文波图)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