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网媒“南水北调”河南行:世界规模最大渡槽工程过半
2012-05-06 18:37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央网络媒体“南水北调”河南行采访团走进沙河渡槽工程施工现场

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施工忙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聂娟) 5月6日,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来到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工地进行采访,这个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目前工程已过半,工人们每天以8、9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力促工程早日完工。

    据介绍,沙河渡槽段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起点为沙河南至黄河南段起点,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终点为鲁山坡流槽出口50米处,与鲁山北段设计单元相接。

    中水四局的项目经理金俊介绍,沙河渡槽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单片槽体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目前沙河渡槽的单片槽体已经做好了108个,还需要在做80个。沙河渡槽工程一标于2009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4月竣工。

    工期紧、任务重,很多工地上的劳动者都以最大负荷运转着,49岁的中水四局安全环保部主任刘永明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这项工程的安全环保方面工作,大家最近都在比谁最早到工地上——这在几乎没有休假日的项目上非常难得,“大家的目标很一致,希望渠水早日送北京……”

    项目经理金俊告诉记者,项目上,自己每天都在收获感动,为了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所有人都放弃了很多。像刘永明,他在这项工程上工作有一年多了,中间只回过一次家,想老婆和孩子时只是打打电话……他参加过三峡、宁杭高铁等工程。

   44岁的河南平顶山人刘更是沙河渡槽工程上的水泥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皮肤粗糙、脸色黯淡,刘更告诉记者,自己一天工作8、9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想想渠水就快通了,心里就很激动。

    记者问:“什么时候回家看看?”

    刘更:“公司领导前两天说,可以让我请假回家看看,但我怕影响工程进度,北京那边还渴着呢!”说着,刘更笑起来,满脸的汗水掩盖不住他灿烂的光辉!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