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2-03-21 15:10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李宏博)30年倾城演绎,30载牡丹飘香。今天(3月21日)上午,由国家文化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隆重举行。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2012年4月5日正式开幕,持续至5月5日。本届牡丹文化节以“洛阳牡丹、富贵天下”为主题,秉承“以人为本、牡丹为媒、文化为魂、扩大交流合作、推动科学发展”的宗旨,以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中原经济区标志性节会,牡丹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产业的新天地”为目标,着力提高牡丹花会的国际性、欢乐性、效益性和创新性,精心策划了文化部推荐优秀剧目洛阳展演月、“洛阳台湾周”、2012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自主创新与民营经济发展论坛、2012中国名花展等30余项经贸、文化、旅游活动,进一步把牡丹文化节办成洛阳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客引游、招展引会的重要节会和中外游客及广大市民的盛大节日,力争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历届最好”的文化节庆品牌。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洛阳牡丹自古名甲天下,从隋唐至今已有1500多年栽培史。1999年,洛阳实施牡丹发展战略,以牡丹为主的花卉苗木业被列入农业产业化六大支柱之一,邙山、洛南两个万亩牡丹产业带兴起建设,拉开了洛阳牡丹大发展的序幕。2011年底,全市牡丹种植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两倍以上,总面积达到7万多亩。与此同时,洛阳在城区主要广场、干道、公园、社区及交通枢纽等处增植牡丹52万株,让游客和市民尽享“满城尽是牡丹花”的愉悦。在规模种植的同时,洛阳市加大了对牡丹的科技开发力度,通过国内最大的牡丹基因库培育开发出近百个牡丹新品种,攻克了牡丹四季开花的技术难题,使“牡丹花开随人愿”成为现实,从此,洛阳牡丹频频在奥运会、世博会、绿博会、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等重要节会上闪亮登场,惊艳世界。洛阳还加大牡丹产品的开发力度,牡丹酒、牡丹饼、牡丹香薰、牡丹精油、牡丹化妆品、牡丹红茶、牡丹画、牡丹邮册、牡丹瓷、牡丹三彩艺、电视剧《牡丹亭》、3D动漫电影《牡丹》等文化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展示出牡丹产业化的勃勃生机。

  从1983年起,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借助牡丹花会平台举办的各类经贸、演艺、文化活动,不仅对洛阳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大大增强了洛阳与河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2011年,洛阳牡丹花会正式升格为由国家文化部与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国色天香的洛阳牡丹登上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发展新平台,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和世界了解中国的靓丽名片。

  牡丹,因洛阳而盛;洛阳,因牡丹而名。洛阳市将充分发挥牡丹文化节的平台作用,抢抓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强力实施“福民强市”战略,全力建设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努力将洛阳打造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市和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生态良好的宜居山水城市、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

  发布会结束时,洛阳市市长李柳身再次向国内外宾朋发出诚挚邀请:洛阳人民将满怀热情和友谊,诚挚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今年4月到洛阳做客,相聚牡丹花城,共赏国色天香。

责编:陈海凤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