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阳市平桥区 “爱心超市”暖人心

2018-05-28 10:17: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老吴,今天是爱心超市兑换日,拿上积分卡,咱一起去兑东西啊。”近日,在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杨棚村民组,贫困户汪再海招呼着老伙计吴常贵一起去爱心超市。

  汪再海口中的“爱心超市”与众不同,该超市不仅不对外销售,而且在这里“购物”必须有“身份”,不然,就算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带着对爱心超市的好奇,记者跟随汪再海来到了位于尖山村文化广场附近的这家爱心超市。

  走进爱心超市,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但琳琅满目的商品却摆放得井井有条,粮油、食品、日化、文具等有序归类,7位村民正在货架前精心挑选着需要的物品。爱心超市的志愿服务者马晓宇向我们介绍道:“我们的‘爱心超市’和普通超市不同,商品价签上标注的不是价钱,而是兑换所需的积分分值,结算时只需出示积分卡,扣除相应积分后就可领取商品。”对于如何获取积分,马晓宇解释说,尖山村“两委”为每户村民发放“爱心积分卡”,每月给予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不同的基础分值,村民们通过参加扶贫知识竞赛、庭院卫生评比、集体劳动等活动获得积分,1积分相当于一块钱,在每周的爱心超市兑换日通过积分兑换所需商品。

  “爱心超市”的货架上,从40多分值的食用油、面粉到5分值的牙刷、文具,各种分值的商品都有。经过一番挑选,汪再海选购了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还有些日用品。马晓宇接过他递来的“爱心积分卡”进行结算,一共消费了94个积分。“‘爱心超市’的商品都是我们常用的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兑换来获得,减轻了我们的生活压力。”汪再海开心地说。吴常贵选购了一桶50积分的食用油和一个15积分的热水瓶,他说还要多参加活动,等到8月份给上小学的孙子兑换一个书包。

  新实践

  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党委书记肖同庆:“爱心超市”是今年平桥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亮点之一,以“扶贫先扶志”理念为指引,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脱贫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作为全区的试点村,尖山村“爱心超市”自今年1月24日运营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捐款捐物价值5万余元,已有18户贫困家庭居民通过积分兑换到了自己需要的物品。□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尹小剑见习记者李振阳通讯员唐媛媛

编辑: 彭华

信阳市平桥区 “爱心超市”暖人心

“老吴,今天是爱心超市兑换日,拿上积分卡,咱一起去兑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