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野县 建立长效机制 改善农村环境

2018-05-28 10:09: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新野县沙堰镇车湾村对评选出的“文明卫生家庭”代表进行颁奖。“文明卫生家庭”每个月评选一次,参评对象是车湾村建档立卡的32户贫困户。评委由32户贫困户推荐的3名代表和1名村干部组成,采取入户实地查看的方式,根据室内外环境整洁、家庭成员仪表、家庭和睦等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对评选上的文明卫生家庭户进行授牌,并给予日常生活用品等奖励。

  “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活动只是车湾村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村对村内整体环境进行美化、亮化,投放100多个垃圾箱,配备垃圾车,清理村内陈年垃圾等,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巩固提升共建美丽乡村成果。

  该县根据实际需要,在每个村规划建设1~3个垃圾收集点,按照小规模、多布点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废弃坑塘等,由乡镇负责选址、建设,县城管局负责规划设计和工作指导,加强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同时由县城管局统一采购,每3户配备一个垃圾桶,每名保洁员配备一辆人力三轮车,每个村配备一辆环卫电动压缩车。此外,每个乡镇建设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由各乡镇负责选址,县城管局负责把关、规划设计和建设,确保垃圾能够及时收集转运。

  为确保不产生垃圾二次污染,新野县建立了符合农村实际的收集、转运和处理技术模式,采取垃圾压缩转运、卫生填埋等方式,杜绝露天焚烧和非卫生填埋,同时对原来不符合标准的简易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该县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各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保洁员竞聘上岗、设立扶贫就业岗位、村民互助等多种方式,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人口2‰的标准建立村庄保洁队伍,配齐保洁工具,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保洁全覆盖。

  工作有实效,落实是关键。新野县在完善监管制度上下功夫,建立了领导亲自抓、部门齐参与、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专班专人定期考核评比,结果公开公示,形成了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工作机制,农民群众对环境卫生满意率达90%以上。

  新探索

  新野县委书记、县长燕峰:农村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乡风民俗的反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根治“脏、乱、差”顽疾的关键。新野县着力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出台方案,建立专班,为各乡镇扎实有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供方法,明确方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曹国宏通讯员乔彬梁浩杰

编辑: 彭华

新野县 建立长效机制 改善农村环境

近日,新野县沙堰镇车湾村对评选出的“文明卫生家庭”代表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