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柘城县产业和生态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8-05-14 09:00: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振兴,小康才能全面。

  乡村如何振兴?百姓富,生态美。百姓富需产业振兴,生态美须绿色发展。柘城坚持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同时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产业兴旺富百姓

  4月23日,春风拂面,柘城县胡襄镇胡芹村一座座大棚紧密相连,大棚内绿油油的作物正在茁壮生长,地头上村民们笑谈着家长里短。

  “老刘,你那大棚里的作物长得不孬,今年你又发财了。”几位村民看到刘全洗拿着扫帚路过,笑着对他喊话。

  65岁的刘全洗满脸褶子笑着说:“要发咱一起发,那大棚是大家的。咱真是赶上好时代,老百姓也过上好日子咯。”

  刘全洗原是该村的贫困户,因病加之年龄较大,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贫困。2015年该村成立了胡芹产业合作社,他把土地流转出去入股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分红。2016年年底,他就脱了贫。

  胡芹村原本有60多名贫困人口,已脱贫40多人。老百姓最依赖的是土地。怎么提高土地利用率,怎么在土地上致富发家这是村民们所思考的问题。该村利用常年种植胡芹的优势,成立了合作社,后改名叫胡芹产业发展协会,全村40多户村民入股,胡芹种植面积达600余亩。

  “立夏育苗,秋季栽种,冬季收获。一年一茬,如果按两元一斤算,一亩地收入就是两万元,除去各种成本一亩最少净收入五六千元,还不耽误种植其他作物。”该村党支部书记兼胡芹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刘全庆说,今年为提高村民收入,协会又种植了土豆、西瓜,让村民在脱贫的同时奔上小康路。

  在柘城,像胡芹产业发展协会这样的产业合作社有很多,他们充分利用土地,调整优化结构,在稳定提高该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特色产业。

  除此之外,柘城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养生养老、“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全产业链,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柘城县岗王镇堤口村跃国生态园内,景色宜人,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来这里游玩。园内,几十名村民忙着修剪树枝和拔草。

  正在修剪树枝的冯爱琴告诉记者,她是村里的贫困户,两年前来到这里打工,通过培训学会了剪枝技术,如今每月收入2000余元,早在2017年脱了贫。“在这里打工的人基本都是附近的老百姓,这儿离家近,既能打工又能顾家,现在村里几乎都没闲人,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来这打工呢。”

  年过八旬的村民葛蓝英让很多村民佩服,每天她都按时来生态园打工,虽然行动不是那么利索,但一天也能挣五六十元。

  “俺不是贫困户,身体也好。原来想干点啥找不到地方,这不家门口有了这个生态园,俺也不能闲着,来这拔草也不累。”葛蓝英笑着说。

  柘城县跃国绿色农业生态园负责人韦跃国称,2015年他成立跃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为发挥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作用,他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带动了13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下一步我将开展生态餐厅、采摘园等乡村旅游,不仅要带动贫困户脱贫,还要带着村民共同奔上小康。”

  让土地“活起来”,让产业兴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柘城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色发展美乡村

  行走在柘城县陈青集镇王楼村的小道上,两侧栽种了很多花草树木,道路干净整洁,绘画着二十四孝的文化墙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齐全,凉亭、石凳、乡村大舞台,农忙之余,村民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

  “现在俺村干净太多了,那个废水坑变成了干净的荷塘,还建了光伏发电项目,既能看风景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这多好,村儿变漂亮了日子也越来越好。”村民刘庆良说。

  驻王楼村第一书记段超介绍,这个村原来的整体村貌脏乱差,后来实施了“九大工程”,新修水泥道路,架设路灯,建文化广场、村室、卫生室、垃圾中转站、新栽花木等,经常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风村貌都发生了改变,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

  柘城县陈青集镇王楼村是该县推行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柘城县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与贫困村脱贫相结合,按照集镇有专业的集贸市场,有专业的保洁队伍,有必需的环卫设施;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村内外杂物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及两侧不出现垃圾、污水和杂物,实现“一眼净”目标,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突出抓好陈年垃圾清理,完善美丽宜居乡村试点的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使得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目标。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不仅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年来,柘城县移风易俗取得巨大成效,全县掀起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农民精神风貌,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重生产也重生态。柘城县将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柘城县县长路标说。

编辑: 彭华

柘城县产业和生态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柘城县跃国绿色农业生态园负责人韦跃国称,2015年他成立跃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柘城县陈青集镇王楼村是该县推行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