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阳潢川272个行政村通“1元公交” 全国独一份

2018-05-14 08:55: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信阳潢川,全县272个行政村都通了“村村通”公交,票价1元。“像这样所有行政村通公交,而且实行1元票价,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份。”省交通厅有关人士称。

  潢川模式,率先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的最终落脚点——“运营好”,探索出了一条可操作、复制的实施路径。

  【优惠】

  这个县村村通公交

  票价只要1块钱

  在多数地方,从县城到乡镇已经有城乡公交覆盖。而从乡镇到村的路段,多数都要老百姓自己解决。在潢川,全县272个行政村悉数开通“村村通”公交,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最后几公里问题迎刃而解。

  双柳树镇位于潢川南部、大别山北麓,去往县城的路上弯道多、起伏大。5月9日,在双柳树镇洪山寨站,一位候车的村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车站到镇子约5公里,镇子到县城30公里,过去去县城要先花5块钱坐“昌河”(黑车)到镇上,再花8块钱换乘城乡公交。

  这位村民说,“现在,1块钱就能到镇上,算下来,去县城赶集便宜了4块钱,也更安全了。”

  据潢川“村村通”公交运营企业负责人王成运介绍,公交运营将近5个月时间,上座率在80%左右,周末、逢集时基本是满员运营,很受百姓欢迎。

  【特殊】

  潢川“村村通”

  全国都是独一份

  为什么做?

  潢川县副县长沈伟说,按照交通部要求,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要达到100%,省里也有实现行政村开车通达率100%的目标任务。

  “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面谈的形式,我们发现从乡村到乡镇有大量百姓赶集、学生上学、乡村旅游等需求。”沈伟说,群众对这一段出行的交通工具需求非常迫切。

  时至今日,“村村通”公交已经运行了将近5个月,运营成效让人满意。

  怎么做的?

  2014年至今,潢川累计投入4亿元,实施“三年畅通计划”,升级县乡道、拓宽通村路、改造危桥梁,全县80%以上村路宽达4.5米以上,完全能够满足6米以下客运车辆通行。

  由于传统客运公司多数面临长途班线业务下滑严重、成本高的经营困局,所以在“村村通”公交的开通上,企业与政府有着先天的合作可能。通过调研,潢川发现将城乡公交和城市公交的模式结合起来,实行政府补贴+社会化运作结合的模式会切合农村客车的实际。

  之后,潢川县政府与客运公司签订8年购买社会服务的合同,由客运公司购买41辆客车来运营,每年县财政补贴企业497.5万元,确保1元票价到位。

  如今,潢川全县272个行政村通村客车线路总里程1294公里,开通线路37条,日运营164个班次,基本形成了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节点,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通村客运网络。

  取得了哪些效果?

  通车,极大方便了群众,也带动了乡村游、采摘游、休闲垂钓等产业的发展。

  已举办两届樱花节的潢川仁和镇连岗村,在异地扶贫搬迁后,因为通路、通车,带火了乡村游,带出了热线班车。一辆辆小巴车穿村而过,为农民致富增添了新路子,也为周围居民休闲找到了好去处。

  “从7米到15米的大道通了,扶贫政策和移民政策支持着我们的生态旅游乡村游快速发展,节假日客流量最多时候达到3万人。”连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家金如数家珍地说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我2015年打工回乡看到了乡村游的潜力,就有了开游船生意的念头。路通之前周末的营业额100多元,路通之后1000多元。现在不仅路加宽了,村村通客车还拉来了附近乡镇的乡亲,周末挣个三四千元不成问题。”经营游船生意的连岗村村民刘峰说。

  建议

  复制“村村通”公交

  潢川这样说

  “1元出行”的通村客车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但如何实现“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常态化”长效运营,潢川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潢川也有一些建议、一些困惑。

  “我们买的客车没有补贴,但是城市公交购买时免车购税。燃油补贴上,城市公交一年7万元,城乡公交一年也有3万元,而村村通客车是个新事物,啥都没有,只有县政府补贴。”沈伟建议,希望国家能拿出政策,进行相应的补贴,鼓励对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探索。

  对于潢川“村村通”公交的模式能否推行到全省的问题,沈伟说,每年将近500万的补贴,只是显性投入。而背后,潢川为了保障路能通,前期投入了4亿元,接下来还会投入,总数能达6亿元。

  “所以,并不是每个县都有这个财力做这件事。全省要实现村村通客车,必须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和补贴。”沈伟说。

编辑: 彭华

信阳潢川272个行政村通“1元公交” 全国独一份

信阳潢川,全县272个行政村都通了“村村通”公交,票价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