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汤阴 用环境提质建宜居新城

2018-04-07 09:2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宋艳丽)4月4日,乍暖还寒。在汤阴县西部的汤河湿地公园里,起伏的坡地、浩渺的水面、摇曳的芦苇、泛青的草地,犹如一幅写意山水画。不远处的自行车赛道上,三五成群的骑行爱好者飞速竞技,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景。

  湿地东边有一处果园,韩庄镇东酒寺村村民张玉山正为果树剪枝。“俺村是岗坡地,过去收成不好。现在经过改造变成了旅游区,像我这样五十多岁的人也能在这里打工,每天都能挣50块钱,日子美着哩!”

  东酒寺村紧邻汤河水库,距汤阴县城8公里。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背山面湖”的优势,流转土地2300亩,建成有山、有水、有人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滨湖养生度假村。

  作为农业县的汤阴,近年来大力发展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成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富裕之后的汤阴人,把建设生态幸福城作为新的追求。

  打基础。为了让出行更便捷,他们启动城建项目29个,总投资24亿元。

  去年12月19日,投资7.9亿元的比亚迪云轨项目梦幻谷站第一片轨道梁成功搭建,梦幻谷到羑里城4.6公里线路近日即将通车。

  提档次。为了让环境更宜居,他们在城区规划建设了城南公园、人和公园、精忠公园、汤河公园等几个大型公园,目前已陆续向市民开放。建设中的县文化中心正稳步推进,很快就可投入使用。

  上品位。为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前不久,县政府通过补偿机制将城区黄金地段的涂料厂搬迁城外,在原址建起街心游园。园内有假山、花草、水系、步道,环境清幽,闹中取静,成为城区一景。

  记者采访时看到,投资6.5亿元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整体已基本成型。一条长约18公里的生态景观带横跨东西,连接起汤河湿地公园、滨湖养生度假村、航空时尚小镇、传统民居体验村落、周易医养综合体、创意休闲农业示范区、汤河旅游度假区与健康养老产业园、西部岗区旅游开发带等10个特色功能区,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于一体的“五大幸福产业”正在兴起,将为汤阴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③4

  实践者说

  为确保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汤阴县提出,打造智慧文化都、建设生态幸福城的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是“蓝绿交织、城河交融,景中有城、城中有景”。

  ——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

编辑: 彭华

汤阴 用环境提质建宜居新城

湿地东边有一处果园,韩庄镇东酒寺村村民张玉山正为果树剪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