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召开

2018-03-29 15:3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9日消息 3月28日上午,2018年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开放招商摆上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抢抓开放招商机遇,创新开放招商方式,加快招商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加强开放招商领导,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奋力实现今年全市开放招商新突破,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抢抓开放招商机遇。当前,新一轮开放招商机遇已经来临,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内地加快转移愿望迫切、动力增强;中部地区特别是驻马店区位交通、要素保障优势凸显,对产业转移的承载力、吸引力大幅提升;经过多年外出务工创业积累,不少成功人士积极返乡创业发展,回归工程的效果日益彰显。这些都为我们深入推进开放招商、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驻马店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开放招商工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陈星要求,要创新开放招商方式。要解决好“到哪招商”的问题,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驻守一地、专攻一地,调查掌握有投资意向企业的情况,及时整理、及时反馈、及时对接,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工作。要解决好“招什么商”的问题,围绕行业前三名龙头企业,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先、招专引精,招引一批领军企业、新兴产业、优势行业。要解决好“怎么招商”的问题,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开展领导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乡情招商、平台招商、规划招商、招才引商等活动,最大限度提高招商实效。

  陈星强调,要加快招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目的是推进项目落地,必须积极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着力服务保障招商项目落地生根。要解决好项目审批慢、环评慢、落地慢等问题,加快推进征地拆迁、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吃拿卡要、强买强卖、非法阻工、涉黑涉恶等干扰项目建设行为,严格落实项目施工“六个百分之百”环保要求,切实抓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招商项目建设实效。

  陈星强调,要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对于已建成投产的招商项目,要全力搞好服务保障,尽快促进企业达产达效、做大做强,更好发挥以商招商、良性循环的优势作用,使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搞好金融服务,建立政府融资风险共担平台,积极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要做好人才服务,积极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便利条件。要做好经营服务,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良好环境。

  陈星强调,要加强开放招商领导。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切实把开放招商作为事关全局的关键一招,坚持大员上阵、领导靠前,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推动开放招商高效运转。要完善机制、形成热潮,健全完善开放招商推进机制,积极调动各方面参与招商引资、支持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确保人才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加强考评、加压推进,围绕开放招商新形势、新变化,着力优化改进督导考评办法,严格兑现奖惩,树立推进开放招商的正确导向。

  朱是西指出,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开放招商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我市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关键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招大引强、招新引先、扩大开放为重点,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工作,驻马店市招商总量进一步提升,开放领域不断拓宽,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客商投资信心普遍增强,开放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增添了新活力。

  朱是西要求,要强化措施,迅速掀起开放招商工作新热潮。要更新观念,敢想敢干,在“转、敢、韧、快、大”上下功夫,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取得新突破。要精心谋划,包装项目,从资源禀赋中挖掘项目,从产业链延伸拓展中生成项目,从国家政策支持中争取项目,为招大商、招名商、招强商奠定坚实基础。要突出重点,精准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在引大引强上下功夫;坚持产业招商,在引链补链上求突破;坚持选商选资,在招好引新上做文章;坚持招才引智,在引才引智上见实效。要筑巢引凤,搞好配套,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土地保障、融资服务、生产性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不断强化开放招商载体平台建设。要优化环境,助力招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搞好企业服务,优化宜居环境。要创新方式,推进招商,用活招商资源,搭建招商平台,健全招商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要打造平台,扩大开放,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开放平台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三区一群”,加快推进开放招商实现新突破。

  朱是西强调,要狠抓落实,确保开放招商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实施开放招商“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要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土地储备和供应机制,扎实做好手续办理、金融服务等工作。要强化督导考评,修订完善开放招商考核奖惩办法,加强督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要强化宣传推介,全面准确做好我市要素资源、生态环境、市场潜力等各项优势宣传,吸引更多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何晞通报了2017年度驻马店市开放招商考核情况,并宣读表彰决定。会议对获得表彰的优秀单位进行了现场颁奖。驿城区、平舆县分别作典型发言。(通讯员 曹恒轩)

编辑: 彭华

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上午,2018年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