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2018-03-08 10: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8日消息 驻马店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全市2890个村(社区)积极开展“九个一”活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健康顺利进行。

  组织一次调研摸底。对全市所有村(社区)逐一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摸底,逐个分析村情社情、选情民意,深入分析影响制约换届的主要因素,准确掌握换届选举第一手资料,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为指导换届工作提供参考。

  成立一套工作机构。市县乡均成立高规格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市委书记亲自召开动员部署会,县乡两级由党委书记任协调小组组长;各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具体责任,统筹安排部署,加强督导指导,强化工作推进。

  排查一批难点村(社区)。认真排查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坚持“一村一策”、“一社一案”,找准问题症结、分类施策整顿;建立联县包乡驻村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个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都有县乡班子成员全程驻村蹲点指导。

  物色一批后备人选。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破除地域、身份、资历等界限,广开渠道选贤任能;对党组织书记能力弱、不胜任的,及早谋划后备人选;做好被调整党组织书记的思想工作,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不出乱子,平稳过渡。

  开展一次财务检查。开展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检查,对财务管理较为混乱、列为换届难点的村(社区),结合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财务检查,依规作出处理。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对村(社区)的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集中化解一批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把苗头性问题全部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

  健全一批制度机制。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条件联合审查把关机制,列出不得提名的10条负面清单,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竞选程序之外。

  开展一次纪律宣传。通过乡镇干部进村讲、换届选举宣讲队巡回讲、驻村干部入户讲、张贴宣传画、制作微动漫等形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确保参与换届的竞选人员对纪律知晓率达到100%;严厉打击拉票贿选行为,遏制换届期间的各种不正之风。

  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组建换届工作骨干队伍,分层分级全员培训。对政策法规的重难点和关键环节采用集中授课、问卷测试、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至目前,驻马店市已排查出换届难点村51个,全部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整顿完毕,全市遴选储备村“两委”后备干部5000余名,积极化解矛盾纠纷800多个,举办各层级换届工作培训班27期,累计受训工作人员1200余名。(通讯员 曹恒轩)

编辑: 汪宁

驻马店市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驻马店市在全市2890个村(社区)积极开展“九个一”活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健康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