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效农业充满“科技范儿” 菜可以这样种

2018-03-05 10:3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通过电脑实现遥控灌溉,全程无土栽培、智能控温大棚自动调节棚内温度,轴流风机感应空气流动自动循环……
  2月28日,在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只见一个个科技范儿十足的蔬菜大棚坐落在园区中,5万棵新育的种苗正在被分批移栽。
  在水培生菜大棚,种菜的田埂没了踪影,被一个个像水池一样的营养池所替代,每个营养池上有近百块泡沫板,每个板上整齐培育15棵生菜苗,这些生菜通过根部接触营养液汲取养分。营养池中供氧机不断为池水供应氧气,满足蔬菜生长对氧气的需要。大棚内布满了补光灯以弥补阳光不足,但晚上又按时熄灭,保证植物的“休息”;四周的风机时刻通过传感器来感应空气是否循环流动,当上下空气流动不均匀时,生菜头顶的轴流风机会自动开启。
  “从种苗到长成只需要28天,比传统的蔬菜生长期缩短近10天时间,全年不间断循环生产,不仅高效高产,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我们生产的蔬菜是绿色食品。”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庞博说。
  而在番茄大棚内,更是处处透着“绣花”功夫。“无土培育的番茄所用基质盐分需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我们从斯里兰卡进口的用作基质的椰壳盐分较高,于是就每天通过加水和硝酸钙进行降解,直到其符合标准。在两行番茄之间,还铺着上白下黑的塑料薄膜。下面是黑的,可以防潮;上面是白色的,可以反射灯光,保证每个番茄着色均匀。这样的一亩园平均产量3万到4万斤,而且味道鲜美可口,去年曾卖到10多元一斤。”示范园生产负责人刘奇自豪地说。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是内乡与世界上现代农业最发达的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共同实施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目前投资3000万元,每亩大棚投资近60万元。之所以这样贵,是因为从硬件建设到技术管理,都是来自以色列的“进口产品”。
  用科技“武装”农业生产的背后,是内乡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的思路。
  “今年5月我们就将生产出品种多样化的‘索力’番茄、生菜,还有黄瓜、青椒等,吸引周边游客过来采摘。下一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品种研发、观光旅游、农业生产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而建成一个观光小镇,附近的农民都将因此而受益。”临别时,庞博向记者描绘了这里的新规划,显得信心十足。(记者孟向东 吴曼迪 通讯员王倩)
编辑: 汪宁

高效农业充满“科技范儿” 菜可以这样种

2月28日,在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只见一个个科技范儿十足的蔬菜大棚坐落在园区中,5万棵新育的种苗正在被分批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