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农技站为小麦冬前管理"把脉问诊"

2017-11-24 09:06:00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日前,全省麦播工作基本结束。11月21日,省农技推广总站在濮阳召开小麦冬前苗情会商及技术培训会,分析当前小麦生产形式,并对小麦冬前管理“开药方”,为明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技人员针对当地苗情进行交流。受今年秋季连续降雨影响,豫中南地区播期普遍推迟,但各地农业部门积极指导农户“晚中求早、快中求好”,大部分地区的小麦播种在适播期内。从全省整体看,麦播期间墒情充足,全省大部分地区做到了足墒播种、一播全苗,播种深度适宜,为明年小麦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郑义认为,由于今年小麦播期推迟,同时播期长、播量较往年略有增加,不利于形成壮苗,田间苗情复杂。因此,要切实做好小麦冬前管理工作,实施好关键管理技术,以促为主,因苗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在开展节水灌溉、防治病虫草害的同时,应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对强降温天气做好预防工作,指导农民浇好防冻水。针对小麦冬前管理,郑义要求全省各级农技服务人员切实搞好技术指导,依托农技推广区域站、种粮大户示范带动等途径,积极做好培训服务,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记者董豪杰)

编辑: 叶远

河南省农技站为小麦冬前管理"把脉问诊"

郑义认为,由于今年小麦播期推迟,同时播期长、播量较往年略有增加,不利于形成壮苗,田间苗情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