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4成社区3年建成健康社区

2017-11-03 08:3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日,记者从郑州市爱卫办获悉,作为“健康中国2030”试点城市之一,郑州市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地方实际情况,制定了《郑州市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郑州城区学校基本建成健康学校,城区内医院基本建成健康医院,40%以上社区建成健康社区,同时力争90%以上的乡(镇)创建国家、省、市级卫生乡(镇),30%以上行政村建成健康村。

  按照《方案》要求,郑州市各项健康细胞工程将在今年年内相继开建。预计今年年底,在郑州各区、各开发区辖区内,健康小区、健康家庭、健康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医院、企业、学校)、健康宾馆、健康商场、健康市场、健康主题公园等细胞工程项目,每个项目分别建成3至5个。

  《方案》对各个细胞工程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例如,在健康小区方面,要求加强环境保护,卫生设施完善,配备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自助检测点,并有专兼职人员指导管理,备有血压计、血糖仪、身高体重计、腰围尺、壁挂BMI尺、膳食宝塔挂图等设施工具;生活饮用水末梢水水质达标率≥98%,近三年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等。在健康家庭方面,要求家庭配备有控油壶、限盐罐、BMI尺、计步器等健康支持工具;食用油控制在每人每天25克至30克,食用盐控制在每人每天5克的标准;经常参加锻炼,成年人每周2次至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家庭成员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形成率≥70%等。

  《方案》还明确了2020年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各项指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婴儿死亡率≤3.7‰;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达98.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全市常住总人口的38%。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达到4.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达27%。2020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2.5%;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60%;居民交通便捷程度满意率>72%。

  据了解,包括健康小区、健康家庭、健康单位等在内的健康细胞不是一次性申报命名,而是每3年进行一次复审,对不符合要求的健康细胞,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予以撤销命名。(记者徐建勋何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健康小区;方案;健康社区;创建国家;健康知识知晓率

郑州4成社区3年建成健康社区

据了解,包括健康小区、健康家庭、健康单位等在内的健康细胞不是一次性申报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