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榜样的力量:精准扶贫“网格化”

2017-09-07 15:23:00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宜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汉智(右一)在莲庄镇调研扶贫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左)在张坞镇程子村与贫困群众座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宜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5个贫困乡镇,88个贫困村1.53万户5.4万人,2016年脱贫27个村7949人。该县根据每个贫困村发展现状、产业基础、村情特点,立足实际、充分调研,明确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节点、科学有序推进,真正做到以到村到户到人为核心,形成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网格化精准扶贫。

  强力实施贫困村“166”脱贫工程,“1”即:建立健全一套强有力的村级班子。“6大基础设施”即:建立一个设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高标准的文体活动广场;一个标准化卫生室;一套安全的供排水系统;一条靓丽的村内道路;一套完善的保洁机制。“6大脱贫措施”即:建成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扶贫产业基地(示范园);一个扶贫理事会;一个爱心平台;一项孝心养老基金;一个光伏扶贫基地,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化、细致化、精准化开展。

  “支部+基地+贫困户”。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组建35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由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带动贫困户,提供就业或致富信息,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公司+基地+贫困户”。组织27家农业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设种植养殖基地。河南民正牧业、新大牧业等采取公司统一建设养殖小区的模式,实行“八统一”管理办法,与贫困户互赢互利。

  “公司+贫困户”。以河南正茂农业、洛阳开泰农牧公司等企业为依托,对无劳动能力或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进行经营性托管帮扶。按贫困户贷款、政府贴息、公司担保并统一经营管理、年度分红的模式运作。

  “经营大户+贫困户”。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选择具有带贫能力、社会责任心强、经营状况好的308家种养大户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给予种养大户补贴和增加贷款信用额度支持。

  “互助合作社+贫困户”。在各乡镇、贫困村组建农民专业互助合作社613家,全县有1700余户贫困户加入439家互助社,户均年增收1.5万元。

  “帮扶单位+贫困户”。中央、省、市、县215家帮扶单位围绕宜阳产业发展,为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全力提供在技术培训、信息、贫困人员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帮扶,确保贫困群众多种方式脱贫。

  转移就业脱贫。采用三种模式,精心组织贫困群众走上短平稳的就业岗位: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安排2365名贫困群众从事护林、市政绿化、公路养护等工作;组织400名贫困群众到好射手体育产业公司、汉山文化产业园等公司就业;依托至尚工业园泳衣泳帽加工、艾草加工等,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

  “互联网+”脱贫。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宜阳农村淘宝项目,在全县88个贫困村建设村级服务站,把贫困村、贫困户家中的土特产销往全国。

  贫困户自主创业。采取免费技术培训、到户资金扶持、贴息小额贷款、创业贷款支持、提供销售渠道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实施到户增收、科技扶贫等项目37个。记者黄红立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贫困户;贫困村;扶贫开发工作;网格化;166;党员;养殖小区;增收;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

榜样的力量:精准扶贫“网格化”

采取免费技术培训、到户资金扶持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实施到户增收、科技扶贫等项目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