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碗”将盛更多优质“河南粮”

2017-08-31 10:2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日报大型系列述评《春天的嘱托》,一下子把我拉回了那个春天。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时,我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河南的小麦生产情况。那一幕,就像昨天才刚刚发生!总书记对农业那么在行、对农民那么关心,让人感慨、感动、振奋!”8月30日,省政府参事、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非常激动。

  “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像当年一样,我再次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郭天财说,阅读《春天的嘱托》时,他感慨万千。总书记的话,犹在耳边。当“提纯复壮”“间作套种”等专业术语从总书记口中说出时,他惊讶于总书记对农业的在行,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当总书记问“一亩小麦的成本、效益”时,他看到了总书记不仅关心小麦产量,还非常关心农民种麦效益,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当总书记说“河南小麦丰收,我们又能吃上白面馍了”时,作为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他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郭天财说:“‘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总书记的指示非常符合河南实际,很有中国特色。为了让‘中国碗’盛更多优质‘河南粮’,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作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主持人之一,他领导的课题组连创小麦15亩连片平均亩产717.2公斤、50亩连片平均亩产735.2公斤和100亩连片平均亩产751.9公斤的最高单产纪录,并在国内率先创造了在同一块土地上小麦、玉米万亩连片平均亩产超半吨粮(1524.74公斤)的高产纪录。这些成就,引领了我国小麦的高产方向,为河南小麦产量连创新高,为农民持续增产增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围绕农业“四优四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省委、省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郭天财说:“请总书记放心,‘中国碗’里,一定能盛更多优质‘河南粮’!”记者史晓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农业大学;亩产;间作套种;春天的嘱托

“中国碗”将盛更多优质“河南粮”

郭天财: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像当年一样,我再次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