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鲁山:改种优质麦钱袋鼓起来

2017-07-14 09:19:00来源:河南日报

  

  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入库小麦质量。记者王铮摄

  对鲁山县振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我们托管种植的3000亩‘新麦26’亩产达1060斤,仅此一项,就有20多万元的净利润进账。”7月13日,振江合作社经理刘振江说。

  刘振江说的“新麦26”,是一种优质小麦,2014年秋被振江合作社引进种植。

  鲁山县并不是传统上的优质小麦种植地,当地百姓习惯种植普通小麦。

  “种植优质小麦,还是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的老兄们帮我拿的主意。他们跟我说,优质麦要比普通麦的市场价高0.1到0.15元,而且需求量很大。”刘振江说。

  “担心产量、质量和销路问题,2014年我只试种了100多亩。”他回忆说。

  那年8月底,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派人和刘振江一起到延津县采购优质麦种,还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2015年夏收,刘振江的优质小麦试验田亩产980斤,比种植普通小麦高出不少。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帮他联系了漯河中粮面粉厂直接收购,仅此一项就比种植普通小麦增收了1万多元。

  尝到了甜头的刘振江彻底放心了,不仅自己的地全部种上了优质小麦,还鼓励其他农户也跟着种。刘振江发自肺腑地感谢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2016年合作社遇到了困难,他们又帮我渡过了难关。”刘振江说。

  去年受气候影响,河南省小麦品质下降,振江合作社的小麦也遭遇销售难。关键时刻,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帮忙联系了多家饲料厂帮助售粮,振江合作社不仅没有亏损,还盈利5万多元。

  今年6月份,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一家直属库的业务人员到平顶山采购小麦。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主任王玉生得到消息后,主动向西安这家直属库推荐了振江合作社。经过考察,对方对小麦质量非常满意,当场表达了采购意向。

  刘振江告诉记者,有了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的指导,振江合作社的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顺:合作社托管的耕地扩大了一倍,新添了许多先进生产设备;他的“座驾”也换成了路虎……

  王玉生说:“中储粮可以及时将市场信息传达给合作社或种粮大户,同时把粮企资源、技术资源、政策资源介绍给他们,帮助他们发展壮大。他们做好了,意味着我们也有稳定的优质粮源。可以说,达到了多方共赢。”(记者 李若凡)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储粮;刘振江;直属库;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鲁山:改种优质麦钱袋鼓起来

尝到了甜头的刘振江彻底放心了,不仅自己的地全部种上了优质小麦,还鼓励其他农户也跟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