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延津:小麦供给侧改革实践渐入佳境

2017-05-27 11:06: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5月22日,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近百家食品、粮食加工、仓储、贸易流通企业负责人齐聚河南省延津县。围绕小麦供给侧改革这一重大课题,展开学习观摩和交流研讨。

  此次活动融中国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年会、优质小麦观摩、中国延津优质小麦产业观摩暨产销协作大会、农业供给侧改革论坛、招商引资经贸洽谈暨签约仪式为一体,是一次小麦供给侧改革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延津县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小麦经济,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和延伸产业链条,深化小麦产业供给侧改革,小麦产业化发展成效显著。按照中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延津县在三产融合和产销一体化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汇集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依托延津发展小麦经济的成熟做法,探索以优质小麦的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产业模式,达到企业用的上优质粮、群众种的出优价粮、社会认可品牌粮的多赢局面,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形成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小麦产业。

  延津坚持走市场导向、特色导向、品质导向和专用导向之路,延津小麦越走路越宽。截至目前,延津的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从最初的8000亩发展到现在的50万亩;小麦种子繁育田达25万亩,年产小麦良种1亿公斤以上;45万亩绿色小麦和2万亩有机小麦先后通过权威部门产地和产品认证,吸引茅台集团合作共建有机原料基地;小麦年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食品加工企业不仅消化了延津的全部小麦,每年还要“吃进”周边地区的小麦50万吨。

  经过2天的观摩考察,科研院所、食品企业纷纷和延津结下累累硕果(郭玉清 李建彬报道)。

编辑: 叶远
关键词: